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美元基本面悄然生变 指数单日暴涨1.42%

2011年06月17日 09:31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前期持续考验74点的平台支撑后,15日美元指数在希腊债务危机问题可能恶化、美国通胀水平显著走高等多种因素推动下,单日暴涨1.42%至75.52,一举创出近7个多月来的最大单日涨幅。分析人士指出,希腊主权债务问题第二轮救助方案的“难产”,与近阶段美欧疲弱的经济数据,正在显著增强投资者的避险情绪,并将推动美元短期内持续走强。另外,在美联储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QE2)即将于6月结束的关键时点,美国国内通胀水平出现上行趋势,则可能意味着美元的基本面正在悄然出现改变。

  一方面,自5月下旬以来,欧美经济体在耐用品订单、新房开工、制造业指数、失业率等多项重要经济数据均表现疲弱,这也为当前投资者风险厌恶情绪的急速升温提供了温床。另一方面,市场对于美联储货币政策走向的预期似乎也在发生转变。15日公布的5月份美国消费者物价指数忽然显示出了一些“微妙之处”。

  美国劳工部6月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消费者物价指数环比上升0.2%,高于0.1%的市场增幅预期,按年率计算则上升3.6%。剔除食品和能源波动之外的5月份核心通胀环比上升0.3%。尽管能源价格回落使物价上升受到一定压力,但5月份核心通胀率仍取得近三年来的最大增幅。对此分析人士指出,美国通胀预期出现上行压力,不仅大幅削弱了市场对于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QE3)的预期,也可能对美联储加息时点产生实质性影响。此前市场曾经认为,美联储宽松货币政策的退出将会由于经济复苏缓慢而推迟。

  对于美元当前的大幅上涨,分析人士指出,希腊债务危机的恶化与当前全球经济较为疲弱的复苏势头,事实上只是主导美元短期走势的主要因素。就中长期而言,量化宽松政策的退出与美联储何时转入加息,才是影响美元中长期走向的主要因素。从这一方面上说,美元基本面出现的变化值得高度关注。(记者 王辉)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慧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