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外管局年报:深化重点领域改革 严防"热钱"流入

2011年06月17日 14:15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国家外汇管理局今天发布了《国家外汇管理局年报2010》(以下简称《年报》)。《年报》全面回顾了2010年我国外汇管理各项主要工作并指出,预计2011年,我国国际收支仍将呈现较大顺差,国际收支运行可能呈现一定波动性;2011年外汇管理部门将适应国内外形势的新变化,加快转变外汇管理理念和方式,深化外汇管理重点领域改革,严厉打击“热钱”流入,积极防范跨境资金流动风险,进一步改进外汇储备经营管理,促进国际收支基本平衡。

  《年报》指出,2010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环境极为复杂,各类自然灾害和重大挑战极为严峻。党中央、国务院果断决策,积极应对,坚持实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一揽子计划,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国民经济继续朝着宏观调控的预期方向发展,经济向好势头进一步巩固,改革开放深入推进,社会保持和谐稳定。

  《年报》称,2010年,我国国际收支交易呈现恢复性增长。全年国际收支交易总规模为5.6万亿美元,创历史新高;贸易、直接投资、外债等主要项目交易规模均达到历史高峰。其中,经常项目收支状况持续改善,顺差与GDP之比为5.2%,与2009年的比例基本持平;资本和金融项目顺差呈现一定波动,一季度跨境资金流动延续前一年复苏势头,二三季度受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影响,顺差有所回落,但四季度随着国际金融市场逐步企稳,资金净流入出现明显反弹。截至2010年末,我国外汇储备余额达2.85万亿美元。应指出的是,外汇储备的增长,是我国在当前经济发展阶段下国际收支“双顺差”的客观结果,与所谓的“强制结售汇”无关。强制结售汇制度是外汇短缺时代的产物,建立于1994年,当时要求企业的经常项目外汇收入,除国家允许开立外汇账户予以保留的外,均应全部卖给外汇指定银行。此后,外汇局不断放宽企业经常项目外汇账户开户条件,提高账户限额。2008年,修订后的《外汇管理条例》明确规定,企业经常项目外汇收入可以自行保留或者卖给银行。2011年起,企业出口收入可以存放境外,无须调回境内。因此,我国已不再实施强制结售汇制度,强制结售汇已经是一个历史概念。

  在回顾2010年主要工作时,《年报》指出,2010年,外汇管理部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总体部署,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外汇管理理念和方式转变,不断深化外汇管理体制改革。一是开展应对和打击“热钱”专项行动。在13个省(市)有针对性地查处“热钱”流入的重点主体、重点渠道,有效抑制异常资金流入。二是加强跨境资金流动的监测和管理。适度调减2010年度境内金融机构短期外债余额指标,完善银行执行外汇管理政策考核办法,规范境外机构和非居民个人境内购房外汇管理,果断启动跨境国家资金异常流入应对预案。三是推动外汇管理重点领域改革。实施进口核销制度改革,启动系统和数据整合,开展外汇主体监管试点。四是进一步便利市场主体外汇收支。开展出口收入存放境外试点,在地区指标范围内允许中资企业借用短期外债,改革对外担保管理政策,开展人民币对外放款、对外担保等资本项目业务试点,增加外汇市场交易主体,稳步扩大个人本外币兑换特许业务试点。五是完善外汇储备经营管理。坚持将防范风险放在首位,密切跟踪分析市场变化和经济走势,灵活调整投资策略,优化货币资产摆布,保证储备资产保值增值。六是积极推进依法行政,提高外汇管理透明度。宣布废止或失效141件规范性文件,下放部分资本项目业务审批权限,制订全面推进外汇管理依法行政实施方案。多形式、多渠道宣传外汇管理改革,积极回应社会关注热点问题。首次公布月度银行代客结售汇、涉外收付款和季度国际收支平衡表数据。

  《年报》表示,2011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做好2011年经济工作,对于继续抓住和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实现“十二五”的良好开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外汇管理部门将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适应国内外形势的新变化,加快转变外汇管理理念和方式,深化外汇管理重点领域改革,严厉打击“热钱”流入,积极防范跨境资金流动风险,进一步改进外汇储备经营管理,促进国际收支基本平衡。

  《年报》还表示,总体来看,2011年,全球经济将持续复苏,国际贸易和投资活动将稳步回升,但全球经济下行风险依然存在,发达经济体经济增长内生动力不足,新兴市场经济体通胀压力明显加大,国际金融市场存在较多不确定性,全球经济可持续增长也面临挑战。我国经济将继续保持较快增长,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将不断深入,内需对经济增长的作用将更加突出。同时,利差、汇差和境外融资成本较低等因素可能使得套利资金净流入增加,境内企业境外融资活动可能会趋于活跃。预计2011年,我国国际收支仍将呈现较大顺差,国际收支运行可能呈现一定波动性。

  据了解,为适应中国经济对外开放的发展,提高政务信息的透明度,国家外汇管理局于1996年创办《中国外汇管理年报》。《年报》全面、系统地介绍年度中国国际收支形势、外汇市场与人民币汇率、经常项目和资本项目外汇管理、国家外汇储备经营管理以及该年度中国外汇管理的重点工作等,披露当年外汇管理有关统计数据。记者 牛娟娟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