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银行间回购利率小幅回落 9月资金利率易上难下

2011年09月01日 09:18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伴随准备金新规消息逐步消化以及月末因素退去,8月31日银行间市场上的资金紧张情绪略有缓解,质押式回购利率出现小幅回落。分析人士指出,8月份资金面总体上比7月份有所宽松,但随着多个干扰因素的接踵而至,9月份资金利率走势易上难下,回购利率中枢面临上行。

  数据显示,8月31日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市场上,除14天利率略有上行外,其他期限利率均有所回落。其中,主流品种隔夜、7天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分别下降 7.58BP、2.06BP至3.3612%、4.9400%;14天品种微涨2.21BP至5.4511%。成交方面,31日各期限品种成交总额 2837亿元,与30日基本持平。不过,虽然资金利率呈现整体下行态势,但从主流品种降幅较小、7天回购利率仍处于5%一线来看,机构对未来资金面的心态依然谨慎。

  从月度情况来看,据Wind资料统计,8月份隔夜、7天回购利率的月度平均值分别为3.18%和3.97%,比7月份的 4.38%、5.30%均有明显回落,显示出8月份资金面情况总体好于7月。但与此同时,8月份资金利率呈现明显的前低后高走势,8月下旬国电转债申购给资金利率造成的剧烈波动令人印象深刻。分析人士指出,国电转债申购测出了当前市场资金面的脆弱实质,而受准备金缴款范围扩大、季末考核、债券市场继续扩容以及“双节”等因素影响,9月份市场资金利率将易上难下,预计当月7天回购利率平均值将上行至4.5%左右。

  值得一提的是,有机构预测9 月份需要补缴的准备金数额约1500亿元,且缴款期集中在第二、第三周,而恰好这两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都比较大,合计金额达到2950亿元。因此,在央行有意缩减公开市场回笼力度、平抑资金面波动的背景下,9月中上旬的市场资金面尚且不足过虑。但接下来,由于公开市场9月19日当周到期量为零、26日当周到期量也仅为290亿元,再考虑到季末和国庆长假因素,以及节后六大行将马上面临再次缴纳准备金,9月底的银行资金面或面临大量缺血的考验。有观点认为,届时不排除央行再次实施逆回购的可能。记者 葛春晖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慧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