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资金面持续偏紧 债市呈盘整格局

2011年09月01日 09:33 来源:经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资金面偏紧格局仍未有效改变,债市收益率缺乏实质性利好支撑,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将维持盘整格局。

  由于央行扩大准备金上缴范围,债券市场资金面进一步收紧,但对市场的影响不大。8月31日,上证国债指数收于129.38点,上涨0.01%;上证企业债指数收于145.15点,上涨0.09%。市场人士认为,近一段时间以来债券市场呈波段行情,但债市收益率缺乏实质性利好支撑,短期内或维持盘整格局。

  数据显示,上周五上证国债指数以全周最高点位129.35点收盘,当周上涨0.14点,涨幅为0.11%。上周成交金额约为1.49亿元,债券市场运行总体平稳。

  公开市场操作方面,央行已连续六周在公开市场实施净投放,共计2190亿元。8月25日,央行在公开市场操作中发行了30亿元3月期央行票据,发行收益率与前一周持平,为3.1618%。央行当日还展开了30亿元91天期正回购操作。在上周,央行通过公开市场回笼资金为90亿元。虽然上周到期资金缩量至250亿元,但央票、正回购的缩量发行,使得央行在公开市场中再次实现资金净投放,这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市场的资金压力。

  8月23日,财政部以利率招标方式发行了300亿元6个月期的中央国库现金管理商业银行定期存款,中标利率为6.5%,创下该期限品种发行以来中标利率的新高。业内人士指出,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资金面的阶段性紧张。8月25日,国家开发银行招标发行了2只中短期金融债券,即“11国开49”和“11国开50”,但由于期限较短、资金偏紧,两期债券需求不旺,招标场面整体较为平淡。

  据相关商业银行透露,央行要求将商业银行保证金存款纳入到存款准备金的缴存范围。数据显示,截至今年7月末,金融机构的人民币保证金存款余额高达4.4万亿元。

  市场人士认为,这一政策将进一步回收市场流动性,造成资金面趋紧局面,因此债市短期内或进入新一轮调整之中,建议投资者观察资金面和市场情况后再做投资决策。(王信川)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