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深圳800万张社保卡已与银行账户绑定

2011年09月01日 14:43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把社会保障和金融服务集成到一张卡上,我市情况如何?昨日市社保局新闻发言人黄险峰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市目前累计发放社保卡1300万张,其中有800万张已与银行账户绑定,社保卡已经具备部分金融功能。

  深圳的社保卡发放走在全国前列,自1992年开始发放社保卡以来,截至目前已累计发放1300万张,占广东省一半左右。

  黄险峰说,我市社保卡使用率非常高,参保人在各定点医疗机构就诊均可使用社会保障卡记账,其费用由社保机构与各定点医疗机构直接结算,直接结算资金占参保人医保支付资金的99%以上。

  黄险峰表示,社保卡加载金融功能,深圳已抢先一步,自2010年11月起,市社保局陆续与工行、中行和农行合作,开展社会保障卡银行账户联网绑定的试点工作,实现新的服务途径和服务模式。

  参保人可以选择上述银行的营业网点、自助终端机或网上银行申请办理本人的社保卡与银行账户的绑定手续。

  通过绑定,参保人可以查询本人参保信息;家长可以为14周岁以下的子女或被监护人选定少儿医保定点医院;已经办理个人缴费的参保人可以通过银行中止个人缴费、修改参保缴费基数或再次申请办理个人缴费;参保人还可以设置和修改社保卡密码,办理社保卡挂失和解除挂失等多种业务。

  此外,参保人如果选择银行信用卡绑定社保卡,对于自主缴费的灵活就业人员,如果不能按时缴交社保费用,可在信用额度内透支缴纳社保费用。

  今后社保卡和银行卡将合二为一,这是否意味着换过新版社保卡没多久的深圳参保人又要换新的社保卡?

  黄险峰说,不会纯粹为换卡而换卡,现在考虑的是怎样利用银行金融系统给参保人提供更多便利。社保卡加载更多金融服务功能后,其发放、持有、取消和更换不仅是社保局一家的行为,需要金融机构的技术平台支持。

  对于社保卡该如何提供更多银行功能、如何为参保人提供更便捷的服务等问题,社保局将进一步与银行系统进行调研。

  据了解,身份证号统一作为社保卡号目前正在推广,但身份证和社保卡不会相互取代。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慧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