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最赚钱银行”中式解码 躺在金山上不赚钱也难

2011年09月05日 15:16 来源:国际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上市银行中报披露已近尾声。从各大行的“期中考试”来看,中国银行业赚钱能力依然令人瞩目,在净利润大幅提升的同时,中间业务收入也呈现跨越式增长。但在“最赚钱”的光环下,到底是中国银行业经营能力的“硬实力”,还是中国息差保护格局下的“软收益”?

  “最赚钱”背后的“利差保护”

  中报披露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上市银行可谓赚得“盆满钵满”。五大行公布的2011年中期业绩显示,工行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达1094.81亿元,继续稳居“全球最赚钱银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净利润增幅也普遍在30%上下,尤其是农行上半年盈利增幅高达45.43%,居五大行净利增速之首。

  在最赚钱的同时,是息差收入的水涨船高——工行上半年净息差同比上升0.23个百分点至2.6%,农行净息差同比上升0.32个百分点至2.79%,中行净息差同比上升0.07个百分点至2.11%,建行净息差同比上升0.34个百分点至2.66%,交通银行净息差同比上升0.18个百分点至2.54%。

  “在加息通道下,银行的资金成本不会同步上升,但贷款收益却会有明显增长。加上在信贷紧缩背景下,银行议价能力提升,利率从货币宽松时代的下浮转为大幅上浮,使得银行净息差收入明显增长。”建设银行高级研究员赵庆明说。

  但银行的“最赚钱”与广大苦苦挣扎在高原料成本、高劳动力成本、高资金成本生死线上的中小企业形成了鲜明对比。安徽一家烟机配件制造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在用自己的房产抵押后,企业终于得到了银行贷款,比基准利率上浮40%。“这还是便宜的,有的利率要上浮100%。”

  业内专家认为,在信贷紧缩背景下,银行主动调整经营结构,大力挖掘小微企业等高定价客户,也是部分银行息差收入增长的重要原因。但总体而言,我国目前规定存款利率上限、贷款利率下限的利差保护格局,使得银行享受了隐性的巨额“特许利润”。“利差保护使得银行‘躺在金山上’,不赚钱也难。”北京问天律师事务所主任张远忠说。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慧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