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希腊债务违约风险高企

2011年09月07日 07:18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5日有消息说,因欧盟、IMF与希腊政府就紧缩政策的商谈产生分歧,最新一笔给付希腊的援助款可能推迟。分析人士认为,能否避免希腊债务违约、能否扩大欧元区稳定基金使用范围、能否避免宏观经济二次探底等成为困扰各国领导人的三大难题。

  希腊援助方案存分歧

  9月5日对于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来说甚是忙碌,早上先飞往芬兰首都赫尔辛基,与芬兰总理于尔基·卡泰宁举行会谈;晚上又赶往柏林,与德国总理默克尔会晤。而这一切全因希腊新一轮援助方案节外生枝。

  在7月21日的峰会上,欧元区领导人通过了对希腊1090亿欧元的第二轮援助方案。其中,芬兰按照比例大约需要承担14亿欧元。8月芬兰宣布与希腊达成协议,希腊表示愿意为芬兰贷款提供大约5亿欧元担保。消息传出,德国、奥地利和荷兰等国表示强烈反对,称此举对其他欧元区成员国构成歧视。

  卡泰宁3日表示,目前各方还在磋商中。德国、荷兰和芬兰财长即将举行会晤。

  5日又有消息称希腊财政紧缩政策起分歧,最新一笔给付希腊的援助款可能推迟。希腊一年期国债收益率应声飙涨至82%。

  救助机制新作用仍未生效

  7月峰会决议中的另一个重要内容就是扩大现有救助机制——欧洲金融稳定工具的使用范围和灵活性,授权其在二级市场上购买问题国家国债。在新作用生效前,购买问题国家债券的工作由欧洲央行承担。

  欧洲央行8月一共增持了400亿欧元欧元区国家债券。分析人士担心,如果迟迟不能发挥稳定工具的新作用,意大利和西班牙国债还会成为投机者的狙击对象。

  经济二次探底风险上升

  在债务危机愈演愈烈之际,欧洲经济增长在今年第二季度出现放缓趋势。根据欧盟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欧元区第二季度经济环比增长仅为0.2%,大大低于第一季度的0.8%。作为欧洲经济火车头的德国第二季度经济增长率仅为0.1%,法国则为零增长。

  社科院欧洲所经济研究室副主任熊厚说,欧洲经济增长放缓将给欧元区债务危机的解决带来不利影响。首先,经济增长放缓将导致财政收入减少,从而导致财政紧缩计划实施难度加大。其次,将进一步打击主权债券投资者信心,可能导致债券收益率继续升高,从而推高债务风险。  据新华社电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