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银行揽储压力大 高息理财产品重出江湖

2011年09月07日 10:32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记者昨日走访不少大型国有银行了解到,准备金“扩容”导致银行打响新一轮揽存大战。此外,本月末银行体系内又将迎来“季度贷存比”考核。在双重压力之下,部分银行员工被分配到新的拉存任务,新一期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明显提高。

  银行超储率降至新低

  一家大型国有银行理财经理对记者表示:“央行要求银行上缴保证金存款的准备金,银行头寸肯定会受影响, 信贷的进一步收紧将会提高市场资金的利率,这同时会带动未来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上扬。”

  11家上市银行2011年半年报显示,目前银行体系内的超储率(超额存款准备金率)已降至年内新低。超额存款准备金是银行存放于中国人民银行的超出法定准备金的款项,主要用于资金清算、头寸调拨等。一般而言,超额准备金率越低,信贷扩张能力越低,银行间资金面总体偏紧。在贷存比考核压力下,银行较低的超储率更加剧其信贷额度的紧张局面。

  央行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6月末,商业银行的超储率在0.8%,大型国有银行的超储率更降至0.7%, 较2010年第四季度的2.0%和2011年第二季度的1.5%大幅降低。

  光大银行首席宏观分析师盛宏清对于资金面状况比较忧虑,其指出超额备付水平是衡量商业银行流动性是否安全的最重要指标,超额备付较为低下,难以应付大规模集中性的支出给银行造成的冲击。

  然而,部分机构对资金面比较乐观。平安证券固定收益部经理石磊预计,9月由于存在较高的公开市场到期资金与约2000亿元的财政存款释放, 整体资金面维持中性状态。“预计2011年年末超储率将上升至1.5%。”石磊表示。(记者王亮)

  部分银行差别准备金

  到期后或不再续期

  有媒体报道,2010年底至2011年初央行针对少数银行采取的差别存款准备金率政策,将于9月15日到期且不再延续,主要是几家中小银行。不过,上述消息并未得到完全确认。

  2010年11月,央行为控制信贷过快增长和外汇占款的激增,针对中国银行、交通银行以及光大银行等在内的多家银行,差别化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实施期为三个月,到期后采取了不断延期滚动延长的做法。此前,央行还针对四大行以及招商、民生两家股份行实施了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的惩罚性措施。(金霁)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