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欧债危机不断蔓延 挪威缘何受冲击较小?

2011年09月07日 15:44 来源:经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当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席卷希腊、爱尔兰和葡萄牙,并呈现向意大利和西班牙甚至法国等欧元区核心国家扩散的势头时,挪威经济却未受到明显影响,并保持着良好的发展势头。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的最新预测数据表明,挪威2012年经济增长率估计可以达到4%。究其原因,可归为以下几方面。

  首先,挪威虽然参与了欧盟单一市场建设,享受商品和货币自由流动的优势,但同时却不是欧盟成员国,更不使用欧元。这使得挪威拥有货币政策自主权,在欧洲一体化进程中享有别国所不具备的优势。反观同属北欧国家的芬兰,由于其加入了欧元区,就不得不承担救助希腊等陷入欧债危机的国家的任务。

  其次,挪威油气资源丰富,石油收入稳定。最新勘探结果表明,挪威在北海发现的新油田储藏量大约在4亿桶到8亿桶之间,比原先的估计高出一倍。由于新发现的油田和一块已知油田相连,两块油田总储藏量最高将达到12亿桶。挪威是西欧最大的产油国和石油出口国,也是世界上仅次于俄罗斯的天然气出口大国,其石油和天然气出口产值占出口总额的50%。在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扬的同时,占挪威进口比例很大一部分的一般工业品价格却保持稳定,这使挪威经济受益匪浅。

  再次,挪威财政政策稳健。在发现北海油田之前,挪威是个相对比较贫穷的欧洲国家。尽管过去50年来的石油和天然气收入让挪威日渐繁荣,但是挪威人依然保持着节俭度日的传统。挪威政府将石油和天然气出口收入划入挪威养老基金。这个总规模达到5500亿美元的巨型主权基金,让挪威人不用担心养老问题。与此同时,挪威政府还严格执行一个被称作4%限额的规定。该项规定要求,挪威政府每年的花费最多不得超过养老基金总额的4%。目前,挪威财政稳固,没有净外债。2010年,挪威政府预算盈余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0%。

  最后,由于失业率低,挪威吸引了大量外来移民。2010年,挪威失业率仅为3.3%。来自瑞典、波兰和一些波罗的海国家的外来人口大量涌入,给步入老龄社会的挪威带来新鲜劳动力。

  当然,目前挪威克朗的升值势头也给挪威经济带来不小的难题。今年以来,挪威克朗兑美元汇率已上涨8%。一些避险资金把挪威克朗和瑞士法郎相提并论,大量买入挪威克朗,这使得挪威央行无法按照本国的经济发展节奏加息。分析人士预计,挪威央行将被迫把目前2.25%的利率水平保持到2012年。(关晋勇)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