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评论:穆迪看走眼说明了什么

2011年09月07日 20:31 来源:经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美国评级机构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对丹麦资产担保债券的降级警告,已经成为欧洲资产担保债券领域的笑柄。穆迪出现这种严重误判的缘由在于对产品的不了解。穆迪看走眼了,美国其他评级机构也应引以为戒。

  今年6月,美国评级机构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表示,丹麦总额为4700亿美元的资产担保债券市场中,约有半数的可调利率贷款有再融资风险,并在随后的7月1日下调了欧洲最大的资产担保债券发行银行——丹麦Nykredit银行的信用等级。然而,恰恰从那时起,国际投资者对丹麦资产担保债券的需求大增,该银行的国际投资者比例从一年前的13%迅速上升到20%。一时间,穆迪的降级警告成为欧洲资产担保债券领域的笑柄。

  此前,作为美国三大评级机构之一,穆迪的评级报告威力一直很大。穆迪对欧债危机国的评级让这些国家十分恼火,而穆迪公司前些日子发布报告,给予61家中资企业插“红旗”,称投资者对这些企业的公司治理担忧不断加剧,也导致在香港上市的中资股价大跌。

  穆迪出错后,丹麦的丹斯克银行表示,投资者长期购买丹麦的资产担保债券,他们比美国评级机构更了解这款产品。而丹麦的Realkredit银行索性解除了和穆迪的合同,该银行认为穆迪根本不了解丹麦的资产担保债券市场。随着这种被穆迪警告的债券热销,欧洲的资产担保债券市场执业者也纷纷嘲笑穆迪不懂行。他们认为,穆迪在计算贷款和融资债券的到期日时出现了错误,因此提出资产担保债券发行方需要提供额外的抵押物。

  资产担保债券在欧洲有悠久的历史,早在1770年普鲁士就首先发行了资产担保债券。在上世纪,担保债券由于银行间融资市场具有的优势而有所衰落。1995年,为满足投资者对于日益增加的流动性产品,第一个德国大宗资产担保债券发行。从那时起,担保债券市场在欧洲开始加速发展。欧元的使用则进一步刺激了投资者和银行对新金融工具的需求。目前,资产担保债券体系几乎遍布欧洲国家。

  反观美国,其资产担保债券市场发展相对滞后。美国的金融机构对于资产担保债券的摸索最多不过几年时间。2006年第三季度,华盛顿互惠(Washington Mutual)率先在美国发行了资产担保债券,2007年5月该基金成功进行了第二次发行。美洲银行于2007年3月进入了资产担保债券市场。鉴于次贷危机导致了市场混乱,美国的机构对使用资产担保债券产生了兴趣。为了推动资产担保债券市场在美国的发展,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和财政部也先后发布政策声明和实践准则。但是,跟美国金融市场广泛使用的住房抵押贷款支持债券不同,资产担保债券的利息和本金是发行人责任,而不是来自用作抵押的债务;当发行人未能履行还息或者本金的责任时,投资者可以接管用作抵押的金融资产,如果该金融资产当时的价值低于发行人所欠款额,投资者仍然可以向发行人追讨差额。

  也正因如此,穆迪在丹麦金融产品上栽跟头,实属必然。丹麦拥有世界第三大资产抵押债券市场,仅比美国和德国的规模略小。丹麦的房屋抵押贷款系统有200多年的历史,是世界上最古老、运行最稳定的房贷系统之一。在1930年经济大萧条和之后的历次金融动荡中,丹麦房贷系统一直平稳地发挥作用。由于丹麦的整体情况较好,中国的评级机构大公国际把屈指可数的AAA级本外币评级给了丹麦王国,这个评级高于对美国的评级,也高于大公给中国的评级。

  穆迪看走了眼,美国其他评级机构也应引以为戒。在全球化迅猛发展的今天,倚仗垄断优势到处指手画脚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关晋勇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