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专家:中长期增长率将趋缓 规模效应不容忽视

2011年09月08日 15:24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7日表示,在全球经济未来走势下,中国面临的长期的外围增长环境将非常缓慢,全球的货币环境也对我们形成挑战,中国中长期增长率将趋势性放缓,但我国具有的规模效应也不容忽视。

  彭文生在2011闽商百强论坛“后刺激时期经济新格局”主旨演讲时作上述表示。他认为,全球金融危机后,2010年全球经济尤其是发达国家经济有一个比较明显的快速复苏的发展,但到了今年上半年欧美经济明显放缓。全球金融市场受此影响,股市大跌,国债收益率严重分化,风险资产的价格下跌。

  彭文生说,全球经济未来的走势对中国当前金融市场的影响,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对美国经济复苏的担心,会不会二次衰退;二是对欧洲债务危机的担心,有一些欧元区的做法能不能持续,会不会有再一次的全球金融危机。

  彭文生认为,美国疲弱的经济增长和欧洲的债务危机与过去20多年欧美经济发展有关。从二战之后到上世纪八十年代,发达国家是周期性的通胀和政策紧缩,经济衰退之后又是通胀再紧缩,基本是这样的经济波动规律。这样一个总体的国际环境,对我们意味着:一是中国面临的长期的外围增长环境非常缓慢,甚至发达国家有二次衰退的风险;二是全球的货币环境是不是非常宽松,对我们是挑战,输入性通货膨胀是我们长期要面临的问题。

  “越来越多国家,尤其是新成长的国家,都面临货币大幅升值问题而采取极端干预措施,但这有风险。”彭文生说:“我们有一种观点认为人民币汇率升值速度会明显加快,甚至有传言说央行可能扩大人民币和美元的效益区间,我则认为这是灵活性增加,而不是趋势性增加,大幅升值的风险是很大的。”

  在彭文生看来,应对未来几年资本流入对国内货币环境的影响,靠汇率大幅升值是不够的,还是要靠国内稳健的货币政策,以及结构性调整。以房地产价格来说,过去十年房价升高的根本原因在于地价升高,它伤害到整个经济。“未来几年对中国经济最大的影响或者说不确定因素,一个是人口结构的变化,另外是房地产泡沫的演变,这是判断未来中国经济形势值得关心的问题。”

  “我们对中国中长期增长率趋势性放缓是认同的,但也无需悲观。中国的优势是大型的经济体的规模效应。”彭文生说。我们的产业从沿海转移到内地,也是总体的经济规模比较大,产业链比较完整,如果是小国家的产业转移,就转移到别国去了。(记者许雪毅、温晔)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