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美国经济复苏缓慢 美联储出台刺激措施预期升温

2011年09月09日 07:23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美联储7日发布的全国经济形势调查“褐皮书”认为,美国经济依旧延续着缓慢复苏的势头,部分地区和行业出现增长停滞的迹象。市场关于美联储9月会议将出台刺激措施的预期已经升温,另外市场还对奥巴马本周将宣布的新就业刺激措施充满期待。

  经济不确定性增加

  这份褐皮书是基于7月中旬至8月底美联储所属的12家地区储备银行提供的最新调查结果编制而成。美联储对美国经济复苏态势的判断是,当前缓慢的复苏势头将延续,而就业市场和房地产市场依旧将保持疲软态势。

  美联储指出,7月中旬以来美国股市大幅下跌,加上经济不确定性增加,令企业对部分地区的前景益发感到担忧。很多地区的工业生产扩张势头减弱,大部分地区的信贷需求平稳,部分地区有减弱迹象,住宅地产和商业地产市场依旧疲软不振。

  由于居民消费在今年夏天回暖,大多数地区的消费有所扩张,费城、堪萨斯城等地区消费强劲增长;在夏季旅游旺季,美国旅游业活动扩张。消费活动占美国经济总量的约七成,是经济增长的主引擎。

  美联储9月或有动作

  鉴于美国经济复苏减速且失业率依旧停留在9.1%的高位,据外电报道,奥巴马即将向国会提出新的就业刺激规模可能达到3000亿美元,主要通过减税、增加基础设施建设开支以及对各州和地方政府进行直接援助等方式实施。

  许多分析人士警告称,美国经济滑入衰退的风险上升。一些美联储高层也建议,应考虑出台进一步措施振兴经济。

  芝加哥联邦储备银行总裁埃文斯7日重申,美联储应考虑承诺在失业率降至7.5%前维持低利率政策。埃文斯说,当前需采取强力行动。他预计中期内通胀将维持在美联储的2%目标之下,因此显然应该更积极地放宽政策。旧金山联邦储备银行行长威廉姆斯同日也称,美国面临的真正威胁在于经济增长有停滞的风险,而且未来许多年失业率可能都居高不下。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8日会在明尼阿波利斯发表讲话,市场预计他此次讲话将出言谨慎,重申美联储之前的观点。

  许多分析人士认为,美联储可能在9月20-21日的下次会议上考虑推出进一步的刺激措施,尽管政策委员会内部对此存在意见分歧。高盛日前发布报告指出,预计第三轮量化宽松措施(QE3)会在2011年年底以前到来。高盛预计,由于8月的美联储会议纪要体现出很强的鸽派倾向,美联储会在9月20-21日的会议上采取进一步行动,很可能宣布延长所持证券的平均持仓期限,即出售相对短期国债,购买相对长期国债,这种资产负债表的改变类似于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

  □本报记者 黄继汇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