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流动性收紧或引负面效应 中小银行融资需求增加

2011年09月09日 08:36 来源:工人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面对严峻的通胀形势,央行8月25日下发文件,要求将商业银行保证金存款纳入到存款准备金的缴存范围,一次冻结9000亿元资金。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这或将引发一些负面效应。9月5日,一位不愿具名的私募经理人告诉记者:“这或许将成为这轮信贷紧缩的尾声了。在一系列调控政策下,我国经济下行的趋势已经很明显,未来调控政策不宜进一步加码,否则将会对企业和就业产生较大影响。”

  “此次央行非常态地调整存款准备金科目,反映其继续回收流动性的管理态度,央行的货币政策并未转为放松。”银行业从业者任高峰说,此次调控没有选择加息和选择调存款准备金率的手段,而采用扩大存款准备金缴存范围的方式,或许是为了防范保证金高带来的风险。

  记者了解到,流动性的回收影响到企业的贷款问题,现在有一些商业银行多采用先发放贷款,再开具发票的方式,缓解企业贷款难的问题。

  “对我们这种中小银行来说影响较大。原本贷款额度就已经很紧张了,这下又要补缴准备金。现在很多企业缺钱,揽储压力很大,近期银行业绩也不好。”任高峰说,“一些投资者担心市场出现短期内流动性枯竭,希望这段日子赶紧过去。”

  “如果政策再持续收紧,股市和投资者心理都会受影响,银行股的业绩预期和价格都会因政策调整而出现波动。”启明乐投投资经理海涛先生说。然而,中金公司研究报告显示,该政策将影响上市银行2012年净利润的约1%,整体影响并不明显。

  “其实市场大可不必担心。尽管此次调整具有收缩流动性的作用,但未来央行可以通过回购等措施为市场注入流动性,必要时也可以下调准备金率来补充流动性。”私募经理人判断,这次调整之后,中小银行的融资需求将会增加,或将阶段性地推高市场利率。 (记者赵剑影)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秦辰】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