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货币政策将继续保持整体稳健

2011年09月12日 08:44 来源:经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央行9月11日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8月份人民币存贷款增幅均有所回升,广义货币(M2)增长幅度进一步放缓。此前,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CPI同比增长6.2%,较7月份小幅回落0.3个百分点。随着货币总量向常态回归,一定程度上抑制了物价水平的持续上涨,稳健货币政策对宏观经济的调控作用正在持续显现。

  8月份新增贷款有所回升,主要是受季节性变动、行业通常性经营策略影响。这主要是因为,商业银行通常在上半年末期采取增加短期贷款等方式,加大贷款投放以提升经营业绩,7月份贷款投放则有所回落,8月份又会缓步上升。因此,新增贷款回升并不意味着货币政策有所松动。

  今年以来,大部分月份贷款增幅相对平稳,信贷投放节奏合理适度。另一方面,广义货币(M2)增幅除1月末为17.2%、3月末为16.6%外,其余几个月均在16%以内。这表明,今年以来信贷运行总体平稳,货币政策仍需保持总体稳健。

  从信贷结构来看,8月份新增贷款回升主要源于对公短期贷款增加较多。由于中小企业的短期贷款需求相对较大,新增贷款更多投向了中小企业。在票据贴现利率不断攀升的情况下,票据融资增幅连续扩大,加上短期贷款增加较多,表明企业短期流动性资金需求非常迫切。同时,有关部门采取了多项措施,鼓励加大对中小企业的信贷投放,商业银行支持中小企业的积极性、主动性进一步增强,中小企业融资需求将得到更好地满足。

  另一个较大的变化是8月份人民币存款增加明显。7月份,由于人民币存款减少6687亿元,商业银行由于受存贷比限制而难以扩大信贷投放规模。而8月份,人民币存款增加6962亿元,因此在当月新增贷款小幅回升的同时央行还将保证金存款分阶段纳入存款准备金缴存范围,不仅不会影响到银行体系的流动性,还有助于商业银行加强风险防范,进一步提高资产质量。

  尽管8月份CPI涨幅有所回落,但通胀预期依然较强,稳定物价的基础还不牢固,因此要继续实施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必要的政策力度。从国际环境来看,全球经济增长日益放缓,近期全球多国央行密集议息,发达经济体仍是宽松基调,中国面临的输入型通胀的压力将进一步增加。因此,有专家指出,货币政策总体基调将继续保持稳健,但将更注重审慎平衡和前瞻把握,进一步增强灵活性、针对性和前瞻性。(王信川)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