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法国两大行被降级 巴黎银行幸免于难

2011年09月15日 07:06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穆迪14日宣布,下调法国兴业银行和法国农业信贷银行评级,暂时维持法国巴黎银行评级不变。由于市场已提前消化这一消息,14日开盘后,被降级的法国两大银行股价一度跳水后跌幅收窄。截至北京时间14日18时,法国兴业银股价下跌3.9%;农业信贷银行股价则上涨0.4%。

  当前,欧债危机已呈现多点爆发之势,西班牙主权信用评级也面临下行风险。由于欧洲银行业与欧元区成员国主权债务面临严峻考验,市场信心持续恶化,欧元走势承压,多家机构下调了对未来欧元汇率的预期。

  法国两大行“遭袭”

  穆迪14日将法国兴业银行长期债务和存款评级由Aa2降至Aa3,长期债务评级前景为负面;短期债务评级维持于Prime-1不变;穆迪表示,将延长对该行财务强度评级(BFSR)的审核。穆迪认为,法国兴业银行在希腊、葡萄牙和爱尔兰等国持有较大风险敞口,同时面临融资及流动性困境。

  穆迪同时将法国农业信贷银行长期债务和存款评级由Aa1降至Aa2;将该行银行财务强度评级(BFSR)评级由C+下调至C,以上评级前景均为负面;维持短期债务评级Prime-1不变。穆迪表示,法国农业信贷银行下调后的评级与该行在希腊经济存在的巨大敞口更加一致,未来将继续评估欧洲银行业流动性危机对该行评级的影响。

  此外,穆迪宣布维持法国巴黎银行长期债务评级于Aa2不变。穆迪称,巴黎银行的收益率及资本基础为其持有希腊、葡萄牙及爱尔兰主权债务提供了缓冲。但该机构表示将延长对巴黎银行长期债务评级、存款评级和银行财务强度评级(BFSR)的审核。

  法国巴黎银行同日发布公告称,将出售700亿欧元风险权重资产,以缓解投资者对该银行杠杆和融资能力的担忧。法国巴黎银行称,通过上述措施,该行到2013年1月1日的一级核心资本充足率将达9%。此外,根据第二轮援助希腊计划,该行将对所持希腊主权债务,按照投资组合中55%的比例进行减记,这将导致约17亿欧元的税前损失。该行称,这一损失水平可控,但对希腊债务的风险敞口将使第三季度的业绩面临潜在损失。

  全球最大债券基金——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imco)首席执行官埃里安13日警告称,受欧债危机拖累,欧洲银行业“距离全面爆发仅一步之遥。”

  西班牙评级堪忧

  据彭博社报道,另一家评级机构惠誉的主权评级主管道格拉斯·伦维克13日警告称,由于西班牙经济增长速度有所放缓,且地方政府削减赤字目标的进展缓慢,该国主权信用评级面临下行风险。

  惠誉评级目前对西班牙的主权信用评级为AA+,评级前景为负面。伦维克称,疲弱的经济增长表现、不能如期履行削减赤字目标或用于援救银行业的公共资金超出预期都可能会成为西班牙评级被降的触发因素。标普和穆迪目前将西班牙主权评级分别定为AA和Aa2。据欧盟统计局数据,截至2010年底,西班牙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GDP)之比为9.2%,公共债务占GDP之比为60.1%,超过欧盟规定的3%和60%。

  由于欧洲银行业与欧元区成员国主权债务面临严峻考验,市场信心持续恶化,欧元汇率持续承压,多家机构均对未来欧元走势表示不乐观。

  摩根士丹利13日将2011年底欧元兑美元汇率预期由1.3800下调至1.3000,预计2012年第一季度欧元兑美元将跌至1.2500。苏格兰皇家银行将未来6个月欧元兑美元汇率预期区间由1.4000至1.4500下调到1.3500至1.4000。瑞银集团则预计,未来一个月内,欧元兑美元目标汇率为1.4000,3个月期目标为1.3500。

  法国兴业银行

  截至今年9月13日,法国兴业银行股价自2月17日所创年内高点52.7欧元下跌66%至17.9欧元。

  当前穆迪、标普、惠誉三大评级机构对该行长期债务评级分别为:Aa3、A+和A+。

  根据今年第二季度财报,截至6月30日,该行净收入为65.66亿欧元,净利润为7.47亿欧元,总资产为1.158万亿欧元。

  法国农业信贷银行

  截至9月13日,法国农业信贷银行股价自2月28日所创年内高点12.92欧元下跌60%至5.153欧元。

  当前穆迪、标普、惠誉三大评级机构对该行长期债务评级分别为:Aa2、A+和AA-。

  根据今年第二季度财报,截至6月30日,该行净收入为55.23亿欧元,净利润为3.39亿欧元,总资产为1.594万亿欧元。本报记者 陈听雨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