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央行盛松成:银与企对中小企融资为何感觉不同

2011年09月15日 09:00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小企业融资难是个普遍现象,世界各国都存在这一问题,而且也不是今天才有的。我觉得应该有一个基本的判断,就是目前我国这一现象是在改善,还是在恶化,一个重要的指标就是看与大企业相比,中小企业的信贷增长以及在全部企业贷款中的占比情况怎样。我们总体感觉,稳健的货币政策实施以来,中小企业信贷融资状况是在不断改善的。

  一、中小企业信贷融资状况进一步改善

  一是中小企业贷款增速高于大型企业。今年7月末,金融机构中小企业贷款余额20.5万亿元,同比增长18.5%,增速比大型企业贷款高8.5个百分点。其中,小企业贷款余额10万亿元,同比增长26.6%,增速分别高于大型和中型企业贷款16.6和13.7个百分点。

  二是中小企业贷款占比持续上升。7月末,中小企业贷款余额占全部企业贷款余额的比重为60.2%,分别高于2010年末和2010年同期0.9和1.9个百分点,并高于7月末大型企业贷款20.4个百分点。其中,小企业贷款余额占全部企业贷款余额的29.2%,分别高于2010年末和2010年同期1.1和2.4个百分点。中小企业贷款比年初新增额占全部企业贷款新增额的比重达到67%,高于大型企业贷款34个百分点。其中,小企业贷款新增额占比为37.7%。

  三是当前中小企业贷款增速和占比均高于危机前水平。7月末,中小企业贷款余额同比增速比危机前的2008年末高5个百分点,占全部企业贷款余额的比重较2008、2009和2010年末分别高4、2.8和0.9个百分点。

  另外,从我们对浙江、广东、江苏、山东、江西、安徽等地的典型调查情况看,也能与全国的统计数据相互印证。

  中小企业信贷融资状况得到进一步改善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原因:一是中小企业信贷融资的外部环境逐步改善。中央进一步加大了对中小企业的政策扶持力度,商业银行也加快了业务转型,比如一些商业银行专门成立了负责中小企业信贷管理的部门,还有一些银行针对分行一把手直接考核中小企业贷款完成情况。二是主要为中小企业服务的小型金融机构发展较快。7月末,小型银行、城乡信用社等金融机构贷款同比增速高于大中型银行5.6个百分点。小额贷款公司达到3542家,每个月都增加100多家,贷款余额3012亿元,同比增长高达126.9%,每个月都增加100多亿元。而小型金融机构贷款主要投向了中小企业。三是短期贷款快速增长,增速高出中长期贷款5个百分点。由于银行对中小企业贷款以短期流动资金贷款为主,因此短期贷款快速增长,有利于信贷资金向中小企业倾斜。四是企业签发的银行承兑汇票逾七成集中于中小企业。五是金融机构在资金收紧情况下,中小企业贷款利率上浮幅度普遍高于大企业,金融机构出于经营需要,也更愿意向中小企业放款。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慧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