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亚洲开发银行:希腊债务违约恐变成“雷曼翻版”

2011年09月15日 09: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亚洲开发银行:希腊债务违约恐变成“雷曼翻版”
    李昌镛认为,即使中国大量购买意大利国债,亦仅具有象征意义。香港文汇报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9月15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欧债危机持续恶化,有报道称意大利希望中国购入该国国债助其渡过难关。亚洲开发银行首席经济师李昌镛昨日响应时表示,市场对该消息持欢迎态度,显示中国的国力及地位不断提升,但他认为即使中国大量购买意大利国债,亦仅具有象征意义,意大利及欧洲最终仍须自行解决问题。

  李昌镛昨日于记者会上表示,欧债危机未有改善迹象,若希腊出现债务违约,将会引发全球金融市场极大震荡,有可能不亚于08年雷曼破产造成的金融海啸,届时不仅欧美将重陷衰退,亚洲区亦难以独善其身。他称,亚洲经济体的经济增幅虽然强劲,但无法完全与西方世界脱离,尤其是出口方面仍较依赖发达经济体,故欧美市场若持续疲弱,亚洲区将无可避免遭受冲击。

  调高今年香港GDP至5.5%

  对于美国会否推出QE3措施,李昌镛指目前难以定论,未来将视乎奥巴马提出的刺激就业方案能否在国会通过,以及通过后是否能收到成效而定。他指美国若真的推出QE3,将会导致市场充斥更多的游资,对全球金融体系继续造成负面影响。

  李昌镛又表示,该行对香港经济前景持正面看法,将今年的GDP增幅由5%上调至5.5%,主要由于上半年的经济增长持续强劲,虽然出口有所放缓,但现时全港受到中国内地的影响更大,相对而言欧美经济的不明朗因素影响已较小。但他预料,全港的通胀亦将随着经济增长继续高企,故将全年通胀率预测由4.5%上调至5.2%,而明年的通胀率则维持于3.3%不变,因为届时商品价格有望回落。

  至于内地,李昌镛指由于出口持续放缓,加上通胀高于预期,故将内地今年的GDP增幅由9.6%下调至9.3%。他认为内地经济不至于出现“硬着陆”,下半年人民银行将密切留意欧美形势变化,但主要精力仍将用于对付通胀,相信未来数月内放松紧缩政策的机会不大。

  内地全年通胀平均5.3%

  该行于报告中预计,内地今年下半年和2012年的通胀形势将有所好转,全年通胀率平均将达5.3%。房地产投资仍将保持强劲势头。报告并指出,国家发改委已批准相关金融机构和企业发行债券支持保障房建设,相信此举足以确保地方政府在因债务负担不断加重导致从银行融资受限时,能筹措到足额资金用于保障房建设。(涂若奔)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