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中国实体经济活动强劲 外需不确定性亟待关注

2011年09月15日 09:21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9月14日发布的《亚洲发展展望2011更新》报告中,亚行将外需,特别是来自中国最大贸易伙伴——欧盟的不确定性视为中国经济最主要的下行风险。专家对此也表示认同,并将此与通胀压力持续高企、房地产投资大幅下降并列为中国经济三大风险。

  8月份中国宏观经济金融数据已陆续亮相。总体来看,这些数据表现很不错,显示实体经济活动依然保持强劲:CPI如期见顶;工业生产、固定资产投资、零售等主要经济活动放缓温和;某些指标如进出口贸易、财政收支甚至出现了上升,房地产建设活动也有所加速。从新增人民币贷款来看,8月份约为5500亿元,稍高于市场预期。

  数据显示,中国8月份出口同比增长24.5%,高于彭博对经济学家的调查中值21.9%。经过季节性调整之后,出口量较7月下滑且仅略高于年初。不过,考虑到美国与欧洲疲弱的经济增速,出口的坚挺依然令人惊讶。另一方面,受大宗商品和资本品进口带动,8月份进口额(以美元计)同比增长30.2%。与化工和金属行业去库存结束的情况相符,相关产品进口出现反弹。铁矿石进口同比增长32%至5900万吨,原油、食用油以及纸浆进口也强劲攀升。飞机和汽车及零部件进口量同样强劲增长。

  野村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张智威表示,名义进口增速的强劲回升呼应了其他大部分指标发出的信号,表明中国经济现在只是温和放缓。他相信旺盛的内需将帮助经济在未来几个月实现“软着陆”。“全球金融市场风波似乎尚未影响到中国的外贸。8月份官方PMI中的新出口订单指标从7月份的50.4降至48.3,加剧了我们对中国加工类进口将表现疲软的担忧。然而,8月份这类进口的增速意外地从7月份的10%加快至15%,表明9月份出口增长很可能会保持良好势头。”张智威如是说。

  事实上,中国对大宗商品的进口反弹与重工业的最终需求坚挺以及去库存结束的情况相符。瑞银集团中国经济研究主管汪涛告诉记者,房地产行业是重工业产品的最大需求终端,而8月份房地产建设活动表现良好。数据显示,新开工面积同比增长32%,略低于7月份的34%,但经过季节性调整之后的新开工面积仍有所增长。施工面积及竣工面积增速均较7月有所加快。汪涛认为,近期新开工面积及房地产建设活动的强劲表现可能主要得益于保障房建设活动加速,因为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速继续放缓。绝大多数保障房并不出售,但是某些保障房的开工和在建可能被统计在了“商品房”数据中。从月环比来看,销售面积、新开工面积、房地产建设活动仍在增长,虽然速度开始放缓。在未来几个季度里,汪涛预计,由于保障房建设活动将持续,房地产建设将保持高位运行,这将支撑大宗商品需求。另一方面,对高端、商品房市场的持续紧缩政策将抑制未来的新开工及销售面积。

  而8月份的货币及信贷数据则描绘了一幅混合的画面。一方面,新增人民币贷款达到5490亿元,高于预期的5000亿元,人民币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6.4%。在这个趋势下,2011年新增贷款总额有望超过7万亿元,同比增长在15%以上。瑞银对新增贷款相对于GDP的流量测算表明,信贷状况目前稳定在一个比年初更高的水平。但另一方面,广义货币(M2)增速则进一步放缓,8月份同比仅增13.5%。

  当然,汪涛表示,银行业表外信贷活动的进行以及企业的转贷行为已经令传统意义上最为重要的经济领先指标——银行贷款,变得不那么可靠。央行和银行监管部门近期试图增强对表外信贷活动的监督,而这有可能在M2增速有所回调的情况下,令未来几个月的实际流动性更为紧张。

  尽管8月份数据总体表现不错,但市场似乎并不买账,最近几天A股连续走低。究其原因,9月14日与本报记者连线的美国银行——美林证券经济学家陆挺认为主要有四个:一是通胀压力依然高企,且人民银行尚未显示出丝毫放松政策的迹象;二是中国的好消息被欧元区的坏消息掩盖,如果欧元区分崩离析,可能拖累中国经济大幅度减速;三是尽管中国的宏观数据指向“软着陆”,但市场厌恶“着陆”,不管是“硬着陆”还是“软着陆”;四是中国自身也有一些问题需要解决,如地方政府债务和中小企业融资。尽管投资者有充足理由对这些问题保持谨慎,但是,大部分这些担忧都被媒体报道、评级机构和金融机构夸大了。

  陆挺相信中国的宏观数据对市场依然重要,预计未来几个月中国的宏观数据将再次成为市场焦点。其理由如下:如果欧元区国家能熬过债务危机困境,中国很可能实现“软着陆”,大多数预测人士很可能会在未来几个月内上调其对中国经济增长预测值;假如全球金融体系因欧元区分裂而再次“冻结”,中国仍处在抵御危机的最佳位置。

  记者注意到,在9月14日发布的《亚洲发展展望2011更新》报告中,亚行将外需,特别是来自中国最大贸易伙伴——欧盟的不确定性视为中国经济最主要的下行风险。张智威对此也表示认同,并将此与通胀压力持续高企、房地产投资大幅下降并列为中国经济三大风险。他预计,如果全球重现2008年的局势,中国今年的GDP增速可能会跌至9%,但在货币和财政政策的支持下,2012年GDP将增长8.8%。汪涛预计,随着发达经济体增长减速,出口将在未来几个月显著下滑,这或将对依然强劲的制造业投资产生负面影响。不过,目前来看,持续强劲的房地产建设活动和国内需求以及坚挺的出口并不支持宏观政策的迅速转向。

  “如果出口大幅下滑,且令工业生产和固定资产投资均受到拖累,政府将放松宏观政策。由于这种疲弱的情况最早可能反映在10月份或11月份的宏观数据中,我们预计政策制定者的决策时机将在12月初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之时。”汪涛说。(记者 袁蓉君)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慧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