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车海刚:欧债危机未来的发展形势不容乐观

2011年09月15日 15:26 来源:中广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中国经济时报副总编车海刚9:15做客节目,点评财经热点。他认为意大利国会审批通过了540亿欧元的一个财政紧缩的计划,可以说这是利好消息,对欧美市场产生了一定的安抚的作用,但是未来的形势发展还是不容乐观。

  主持人:最近欧洲成为了影响和拖累全球经济的罪魁祸首,在昨天的达沃斯论坛上,欧债问题也成为了全球领导讨论的焦点,那么稍早前媒体称意大利已向中国求助,希望中国大量的购买该国的国债,帮助该国走出债务危机,欧元区的债务问题似乎还是有恶化的一个倾向,希腊违约甚至希腊退出欧元区也越来越受到了市场的关注,而欧盟领导人的措词也似乎在逐步的放宽。关于如何解决这个欧债危机市场传闻可谓是铺天盖地,在各种传闻的影响之下市场的情绪也是反复不定,那么您是如何来看欧债危机对世界经济的影响?

  车海刚:对于中国经济包括资本市场来说,欧洲经济下一步发展可以说是最大的外部因素。最新传来的消息是这样的,欧洲的两个大国,法国、德国的领导人昨天也就是周三在同希腊总理进行三方通话的时候已经表示将支持希腊留在欧元区内,希腊总理还表示希腊政府有决心履行所有的这种职责和义务。

  意大利国会审批通过了540亿欧元的一个财政紧缩的计划,可以说这是利好消息,对欧美市场产生了一定的安抚的作用,我们也看到周三美国的股市尾盘收高,道琼斯指数上涨了1.27%,但是未来的形势发展还是不容乐观。

  可以说欧债危机发展到现在是呈现出一种程度不断加深,范围逐步的由小国向大国来扩散的这样一种状态,最近世界舆论都在探讨刚才您所说的中国出手救援欧洲的可能性,比如希望中国可以购买意大利的国债等等。在昨天的达沃斯论坛上,温家宝总理也作出了适当的回应。

  另外甚至还有媒体开始关注欧元区本身欧元未来的存废和去留的问题,当然目前还只是停留在舆论关切和讨论的层面,但是这些迹象毕竟从种种侧面说明了欧债危机的严重性。我们知道早期发生债务危机的一些国家像冰岛、希腊、葡萄牙这个经济总量都比较小,在整个欧洲占的比重不是很大。但是近期出现问题的像西班牙、意大利这些国家都是欧洲的重要的经济的国家,重要的经济体,意大利的经济规模占到欧洲GDP总量的16%左右,一旦危机失控就可能产生系统性的反映毕竟会对中国的经济和中国的市场产生冲击。

  还需要提醒的就是,除了欧洲还要注意我们的邻国——世界第三大经济体日本,它的债务风险也不容小视,特别是大地震以后灾后重建需要巨额的投资,这些都加剧了日本的债务风险。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