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亚开行下调中国GDP增速预期 专家:影响有限

2011年09月15日 15:53 来源:中广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亚洲开发银行下调今年中国GDP增速至9.3%,亚行这次下调中国GDP增速会给中国带来什么样的影响,来看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专家王鹏的观察:

  王鹏:我认为这次下调不会对中国经济产生较大或者较深远的影响,因为它毕竟是下调了0.3%。现在下调之后的数据是9.3%,这个还是远高于“十二五”规划中7%年均增长目标。

  另外从数据上看,下半年已经公布了7、8月份的经济数据是一个比较大,比较重要的指标,像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者零售,还有工业增加值,这几个指标还是依然保持一个稳步的增长水平。另外,包括CPI也在逐渐的回落,这就说明国内的经济没有出现很大的问题。

  主持人:那么在您看来中国GDP放缓的主要原因是什么呢?

  王鹏:这次的问题还是国外的经济导致了经济增速的放缓,全球经济复苏的乏力还有不确定性导致的。比如说这几个主要的发达经济体他就受困于国内的因素——美国的失业率一直居高不下,而且欧洲的债务危机也愈演愈烈,这就导致了中国这个外贸领域的增长方也就是外需不振。

  从数据上看,中国上半年的顺差是749亿美元,到7月份就下滑到了315亿美元,到了8月份就只有177亿美元,这个下滑的趋势非常明显,所以这导致了中国的GDP增速的放缓,这就是主要原因。

  主持人:那我们应该如何应对这种GDP增速的放缓呢?

  王鹏:我认为首先还是要做好自身的工作,解决自身问题,比如说还是应该控制总量水平,加快经济的转型调整和结构升级。特别是要解决好现在中小企业面临一些种种的这也是当务之急。

  另外针对现在外需不振的情况,国际经济形势的问题,我认为我们国家可以以西方的发达国家,包括于一些新兴的经济体一起合作,寻找一种合适的途径。比如说帮助欧盟来应对欧债危机,因为欧盟已经连续七年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所以如果欧元区如果能够平安的渡过这次危机,也有利于中国经济的健康和稳定增长。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