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外资银行上调外币存款利率 冲刺存贷比达标

2011年09月20日 09:39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业内人士表示,截至8月末,初步估算约有一半的银行存贷比指标已经达标

  近期汇丰、花旗、渣打、星展等外资银行相继提高外币存款利率,其中澳元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达7.4%,高出中资银行4倍。分析认为,此次外资银行大幅提高外币存款利率,主要是为了吸引短期资金,冲刺存贷比达标。业内人士表示,截至8月末,初步估算约有一半的银行存贷比指标已经达标。

  澳元定存利率高达7.4%

  花旗银行网站信息显示,该行近期推出了“限时定存,三倍利率”的活动:9月30日以前的花旗银行客户如果以新增美元资金在花旗银行存款,将享受到花旗银行提供的特别存款利率。具体来看,3个月美元定存年化利率由原来的0.5%提高到2.2%,6个月定存年化利率由原来的0.9%提高到2.875%。除此之外,370天美元活利账户的利率也做了大幅提高:1万至5万,利率从原来的1.6%提高到2.8%;5万至25万,利率从原来的1.7%提高到3.2%;25万以上,利率从1.8%提高到3.4%。

  星展银行网站显示,该行从9月1日到9月30日,澳元12个月定期存款年利率最高可达7.00%,在其各类外币存款中最高;美元13个月定期存款年利率最高可达3.4%。港元13个月定期存款年利率最高可达2.80%。

  星展银行一位客户经理告诉本报记者,该行美元13个月定期存款一般年利率为3.2%左右,而目前的活动可以给到4.2%。“主要是由于资金原因,考虑到存贷比达标等因素”,他表示。

  汇丰银行网站信息显示,2011年12月31日前,只要存入3 万美元或以上(或等值外币)的新增资金,且符合优惠利率定期存款活动条款的要求,即可申请高于挂牌利率的优惠利率。其中,澳元12个月定期存款年利率最高可达7.4%。

  与外资行给出的高利率相比,中资行1个月、6个月、1年期澳币存款利率平均水平仅为1.2%、1.3%和1.5%。美元存款方面,外资银行1个月、6个月、1年期定存利率平均水平为1.8%、2.8%和3.5%,而中资银行则仅分别为0.4%、0.75%、1.25%左右。

  记者发现,外资行近期普遍调高定期存款利率的币种主要为澳元、美元和港元。其中尤以澳元产品为甚。若按外资银行澳元一年定存7%的利率来计算,多数中资银行的一年期澳元利率是1.5%,与外资银行相差近4倍左右。

  半数外资行已达标

  分析认为,此次外资行外币存款利率的提高,主要是为了吸引资金。不过记者注意到,此次上调外币存款利率的外资银行多为存贷比已达标行。

  某外资银行资金部门人士告诉记者,尽管一些外资行已经达标,但由于存贷比是一个浮动指标,大多数外资行虽已达标,但仍接近75%红线,调高外币存款利率主要是为补充短期资金需求。

  根据相关条例,外商独资银行、中外合资银行的存贷比指标不得超过75%。到2011年12月31日,外资银行存贷比必须达标。记者近日从银行业人士处获悉,截至8月末,初步估算约有一半的银行存贷比指标已经达标。

  “今年以来各家外资银行为存贷比达标做了很多工作,从目前的形势来看,到年底大部分达标的应该是没有问题”,上述人士透露。

  8月15日,上海银监局发布的数据显示,目前外资行流动性状况良好,上海外资法人银行整体存贷比72.25%,两项新流动性监管指标(流动性覆盖率、净稳定资金比率)远高于100%的监管要求。今年上半年末,上海外资法人银行资产、贷款和存款分别达到13748.21亿元、6668.81亿元和9229.7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3.9%、11.0%和36.2%;辖内外资银行资产、贷款和存款分别达到9461.38亿元、4476.55亿元和4567.6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7.2%、8.4%和32.5%。

  深圳银监局近期公布的数据也显示,截至今年6月末,深圳银行业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24739亿元,比年初增长13.2%。其中,外资银行存款余额达1337亿元,比年初大增22.9%,在所有银行类机构中增速居首。可以看出,在存贷比达标的压力下,多家外资银行已加大吸收存款力度。(吴婷婷)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