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媒体评论:理性对待惠誉“唱空”中国

2011年09月20日 10:48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世界经济前景堪忧,国际信用评级机构“三剑客”之一的惠誉近日“剑指”中国,称可能下调中国信用评级。惠誉此举是客观预警还是做空阴谋?其他评级机构会不会跟进下调评级,扩大负面影响?中国怎样在纷繁复杂的国际环境中找寻自己的坐标?“新华视点”记者采访三大国际信用评级机构和国内专家给予分析。

  机构意见现分歧

  惠誉选择唱“黑脸”

  欧资评级机构惠誉近日警示,若中国银行业的危机继续侵蚀投资者对宏观金融稳定性的信心,将可能在未来6个月至两年内,下调中国主权信用评级。

  惠誉亚太区评级分析师安德鲁·科洪说:“中国银行资产质量在未来3年内出现实质性严重恶化的概率很大,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和地产借贷是最大的担忧。”

  银行信贷、地方债和新出现的通货膨胀压力是惠誉对中国此举的诱因。

  问题真有那么糟吗?惠誉此举会否引发其他评级机构跟进?同为全球顶级评级机构的穆迪和标准普尔公司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风险程度和中国经济预期表达了不同的观点。

  标准普尔常驻新加坡的主权评级分析师陈锦荣对记者说:“中国的银行借贷问题没有想象的那么大,且监管者做了大量风险防范。即便出现风险也会有庞大的外汇储备、外汇收入等做补充,抵消负面影响。”

  “我们对中国主权评级的展望是‘稳定’,预计未来10年仍会保持较高速度增长。”陈锦荣说,“未来6个月至2年内,降低中国评级的可能性低于30%。”

  穆迪表达了与之相似的观点。其常驻香港的主权风险部高级副总裁汤姆·贝尔对记者说:“中国有高度的经济稳定性和异常强大的财政支持提供缓冲空间,将维持对中国的正面展望。”穆迪刚于去年底将中国评级由Aa1上调至Aa3。

  虽然表示暂不会调低中国评级,但穆迪和标普也都同时对中国银行资产质量、地方债务等领域表现出较高的关注度。

  惠誉是否“毁誉”

  预警还是阴谋

  在“信心是金”的国际经济形势下,惠誉“看空”中国银行业引起多方关注,也引发了市场对其“阴谋论”的质疑:由欧美资本控制的惠誉,意在牺牲发展中国家利益为深陷债务危机的欧美争取资金回流,重建市场对欧美经济的信心。

  “中国银行资产质量实际上比世界许多同等评级的欧美国家要好得多”,既然多个评级机构如此认为,惠誉又为何“逆道而评”?在评级机构越发具有“一言兴邦、一言损邦”效力的当下,惠誉是否真的“别有用心”?

  “过度反应和置若罔闻都不可取。但需看到,惠誉在对中国银行业和地方债务的评价上确有放大风险、片面解读之嫌。”中国人民大学信用评级研究中心主任吴晶妹教授认为,作为欧美资本的评级机构,不可忽略惠誉来自外部的压力:

  “欧洲认为惠誉等评级机构的做法有意针对欧洲,在这种背景下,惠誉需要找到新的‘黑名单上榜者’,以亮出自己所谓‘公正’的姿态。”吴晶妹说。

  “从惠誉自身的逻辑看,理由似乎充分。但似乎忽略了中国的体制、经济运行方式以及政府对市场经济的调控能力,而片面扩大了风险。”吴晶妹说。

  专家表示,除了外部压力的因素,惠誉此番举动可能还有自己的“小算盘”:金融危机前后,评级机构被指枉顾风险、错误评级,成为危机始作俑者。更有美国国会报告称,正是评级机构的过错,导致金融机器“关键齿轮”失灵。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江涌说:“金融危机时评级机构的‘集体失声’让其声誉大损,现在或许正是‘挽回颜面’的时候。不排除惠誉为扩大其市场影响力,提升在国际评级体系中的市场份额和话语权,而有意放言的可能。”

  理性对待“唱空”

  科学防范风险

  面对“险象环生、人人自危”的复杂国际经济局面,中国应该怎样应对?专家普遍表示,既然惠誉是欧美资本控制,做出偏向欧美国家利益靠拢的行为也属正常,不妨将“来者不善”的做法,变成对防范风险的提醒。

  随着欧美债务危机不断恶化,中国政府地方债成为国内外关注的焦点之一。统计显示,截止到2010年底,全国地方政府债务性余额约为10万亿元。财政部此前表示,中国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总体可控,将进一步加强风险防范。

  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在两天前闭幕的夏季达沃斯年会上强调,中国地方债的问题,并不是现在刚出现的问题,而是过去历史因素所造成。从现实情况看,中国地方政府的还债能力不断提高,这与希腊的债权危机有本质不同。

  “尽管地方债的贷款有近80%来自银行,但从上半年公布的几大上市银行报表显示,银行资产状况还是很不错的,他们持有的地方政府平台不良贷款,低于整体不良贷款率。”马蔚华说,“监管层的制度设计能有效防范风险扩大。”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经济学家郭凯认为,预计地方政府的存量债务能够在未来5至10年被消化。大规模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可能性较小。与会专家同时表示,需提防局部地区和行业偿债能力弱,个别地方政府债务偿还过于依赖土地财政。

  东北财经大学校长李维安认为,要将地方债务率考核纳入地方政府政绩考核的一个重要指标;抓紧开发地方债风险控制体系指标,加强地方债透明度等。

  针对国际高度关注的我国银行贷款风险,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指出,中国银行业多年来并未改变传统经营模式,对贷款的依赖过大,风险也随之集聚。“有些领域,中国要学会做出‘挖骨疗毒’的改变。”她说。

  马蔚华坦言,面对经济形势的改变,中国银行业亟待转型。“银行业已不容靠过高地消耗资本、增长信贷维持发展速度。”

  “资本市场一样遵循‘无风不起浪’的原则。”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所专家陈凤英说,“中国当以此为戒尽快化解风险,不但有利于国家经济健康发展,还可将‘把柄’从别人手中‘夺回’,化解‘别有用心’者制衡中国的企图。”新华社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