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理财师建议:了解自己量力理财

2011年09月20日 11:02 来源:河北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怎么让手中的钱值钱?在日益强烈的通胀预期下,越来越多的人理财意识高涨,开始制定以“抗通胀”为目标的理财计划。那么,如何才能实现财富的保值增值呢?近日,记者走访了多家银行的理财师,几乎所有的理财师都认为,应根据自己及家庭的实际情况量力理财,不要盲目模仿别人,更不能没有理财规划。

  保障先行:

  制定适合自己家庭的现

  金和保险规划

  “为什么要理财?因为如果你不理财,即使你现在有100万现金,再过10年到20年,它的实际购买力可能只有几十万元了。到那时候再理财就晚了。”中信银行石家庄翟营大街支行零售业务部经理张玉清说:“我见过一些客户对理财很漠视,他们唯一认可的理财方式就是储蓄,认为其他理财方式都有风险。其实,很多类固定收益的理财产品和货币基金等投资方式,风险非常低,但收益却在年化5%左右,高于目前的定期储蓄利率。”

  对于许多人来说,理财上有两种极端:一种是认为自己收入少,认为根本就没钱可理,这种意识以年轻人居多。这就需要有强制储蓄的意识,即扣除自己每月的固定支出,强迫自己每月进行定期存款或基金定投。另一种人是有非常强烈的储蓄和理财意识,有的人甚至以降低自己的生活质量为代价,进行储蓄和投资,以中年人居多。张玉清说,理财要根据自己每个月的工资收入制定合理的现金规划。一般说来,一个家庭应该留出月消费的3到6倍,存成活期,以备随时使用。如果一个三口之家月消费是3000元,建议他们应该有1万元左右的活期存款。

  理财另外一个不能忽视的前提就是风险保障规划。

  在一家银行采访时,一位理财经理告诉记者,她的一位客户是石家庄城中村拆迁户,前年获得了拆迁补助50多万元,当时她劝这位30岁出头的客户买一些理财产品或贵金属进行投资,可这位客户并没有采纳她的意见。两年内,他不断从账户上取钱进行消费,原来的50万元现在只剩了不到10万元。前些日子,这位客户突然找到她,希望她给他规划一下,买一些理财产品和保险产品,因为他的一位亲戚生病住院,一下子就花掉了几十万元,看着自己账户上已经不太多的钱,这位客户突然有了危机感。

  这位理财经理说,她劝这位客户先为自己购买重大疾病医疗保险,进行保障。对于这位客户来说,他和妻子都没有固定收入,如果再积攒出50多万现金难度很大,而如果突发意外,他们还在上小学的孩子还可以有基本的生活费和教育金。

  工行桥西财富中心理财经理许慧认为,通过保险和风险管理规划,可以使家庭获得适当层次的经济安全,降低不确定性导致的经济损失。根据理财的“双十原则”,一般用年收入的10%左右购买保障类保险是较适宜的。

  不走寻常路:

  善于挖掘抗通胀理财

  方式

  说到抗通胀理财方式,好像总绕不开贵金属,其实如果眼界放宽一点,还有一些理财渠道很多老百姓没有尝试过。

  兴业银行石家庄分行首席理财师张亚宁说,对于一般客户来讲,有两个市场有待开发,一个是汇市、另外一个是债市。汇市和债市在发达的资本国家与股市的地位是平等的,实际上汇市就是它一天波动的频率比较高,如果采用杠杆的投资方式,市民可以请专业的外汇人士来进行指点,而债市我国由于加息之后的必要收益率为无风险收益率加上风险溢价,也就是说债市的收益率将会进一步走高。但是在我国进入一个加息通道的情况下,那么大家可以选择稳固收益债券基金这一类的产品来进行投资。因为这类产品可以较好地抵抗利率上涨的风险。

  虽然今年股市表现差强人意,作为抗通胀的投资方式,基金定投依然是工薪基层的不错选择。工行桥西财富中心理财经理许慧说,每月用1000元左右,定投于年回报率为8%的五星级股票型基金,24年后预期可累积资金约100万元。基金定投优点在于分批投资、降低风险,长期投资、积少成多,自动扣款。现在定期定额计划的门槛非常低,起点一般为100元到300元,不会带来额外压力。定期定额买基金必须经过长时间才能看得出成效,最好能持续3年以上。一项模拟台湾地区加权股价指数的统计显示,定期定额只要投资超过10年的时间,亏损的几率接近零。

  对于一些高端客户,许慧认为,挂钩艺术品、茶叶、红酒的另类理财产品可以适当考虑,不过这种投资虽然预期回报高,但风险也很大,不但需要资金实力,还需要鉴别能力。本报记者 刘立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