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全球复苏新风险 凸显合作重要性

2011年09月20日 11:15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年会开幕在即,世行行长罗伯特·佐利克19日指出,当前全球经济复苏面临欧美债务危机、新兴经济体受债务危机外溢效应冲击、食品价格上涨和就业危机等民生挑战这三大风险点,他强调应对这些风险离不开各国政策制定者采取协调行动。

  欧美债务危机风险紧迫

  当日在世行举行的电话会议中,佐利克在回答新华社记者提问时表示,与今年4月世行和IMF春季会议时相比,目前他眼中全球经济最紧迫的挑战是如何妥善应对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以稳定市场信心。

  佐利克指出,由于欧美债务危机风险警报未除,当前全球经济复苏进程比今年春天显得更为脆弱;欧元区不仅要应对当前短期的流动性问题,也要着手解决经济基本面的长期性挑战,包括解决主权债务危机、提升银行业抗风险能力和解决一些欧元区成员国经济竞争力不足等结构性难题。

  佐利克近期强调,当前世界经济已进入新的危险区,全球各国都应成为“负责任的利益攸关方”,但是解决欧美债务问题不能期待外来的“特效药”,欧美国家首先应当负责任地降低国内的债务风险,而不能回避解决债务危机这一艰难选择。

  新兴经济体需未雨绸缪

  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兼高级副行长林毅夫日前在接受新华社专访时表示,目前全球经济的主要挑战表现为发达国家债务危机引起全球金融市场波动。与今年年初和去年同期不同的是,原先受影响较小的发展中国家现在开始受到冲击,尤其表现在股市上。

  佐利克表示,新兴经济体依旧是当前全球经济复苏中的亮点,但是今年8月份以来,欧美债务问题的溢出效应开始显现;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和美国政府债务问题的叠加效应波及新兴市场,新兴经济体的股市呈现与欧美股市同步的下跌走势,资本流动开始下降,来自发达国家的外贸需求也在下滑。

  佐利克警告说,新兴经济体需警惕来自国内外的数重风险。当前新兴经济体的财政政策操作空间与2008年相比已经有限,但还要同时应对国内的通胀压力和全球经济新风险,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有可能抬头。新兴经济体民众的信心若再遭受冲击,将导致国内投资和消费萎缩,造成全球经济增长的主引擎熄火。

  全球应协调政策行动

  IMF总裁克里斯蒂娜·拉加德近期强调,全球经济已进入危险的新阶段,全球经济下行风险增加,但依然存在希望之路。全球需要强大的政治意愿,把握时机,加强合作,采取行动,使世界经济重回增长轨道。

  林毅夫表示,新兴经济体应预见到国际经济外部环境的诸多不确定性。今年8月份,美国长期主权信用评级被调低,国会对提高债务上限的两党之争,加上欧元区债务问题,使全球金融市场波动明显。前两年全球复苏主要靠发展中国家的快速增长拉动,但是发达国家占全球经济的比重仍超过60%,所以发达国家在解决问题时,不仅要考虑国内,还要考虑全球。

  佐利克还指出,当前全球各国民众,尤其是弱势群体的生活面临三重压力,需要各国的政策制定者妥善应对。首先,全球食品价格比一年前上涨26%,接近2008年的高位;其次,全球在促进性别平等方面依旧任重而道远;最后,高失业率威胁一些国家民众的生活,世行下一份《世界发展报告》的研究方向将是创造就业。

  专家认为,在当前经济、金融、贸易全球化特征日益显著的背景下,发达经济体和新兴经济体的联动性也日益增强。正如拉加德15日年会揭幕演讲的标题一样,“全球经济挑战需要全球应对之策”,本次年会将成为世界各国进一步协调立场、共谋对策和提振信心的重要平台。(记者蒋旭峰 刘丽娜 阳建)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