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福建省全面扩大工伤保险适用范畴

2011年09月20日 14:45 来源:厦门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上下班途中受伤也算工伤,单位不参保也要支付工伤保险待遇。近日,我省修订了《福建省实施<工伤保险条例>办法》,全面扩大了工伤保险的参保范围和工伤的认定范围,将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等组织纳入工伤保险的适用范畴,并大幅度提高了工伤保险待遇。

  新增六类组织参加保险

  此次修订的是2004年制订的《工伤保险条例》。以往,我省只要求企业和有雇主的个体工商户参加工伤保险,而新《办法》要求我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基金会、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等六类组织都要依法参加工伤保险,适用范围的扩大让更多职工的合法权益得到保障。

  六种情形可申报工伤

  新《办法》扩大了工伤认定的范围,下列6种情形下受伤的员工,可以依法申报工伤: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场所内,因履行工作职责受到暴力等意外伤害的;因公外出期间,由于工作原因受到伤害或发生事故下落不明的;在上下班途中,受到非本人主要责任的交通事故或者城市轨道交通、客运轮渡、火车事故伤害的;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岗位,突发疾病死亡或者在48小时之内经抢救无效死亡的;在抢险救灾等维护国家利益、公共利益活动中受到伤害的;因战、因公负伤致残的专业复员军人旧伤复发的,提交《革命伤残军人证》以及劳动能力鉴定机构对旧伤复发的确认。

  工伤待遇将大幅提高

  新修订的《办法》正是出于对员工权益的保护,大幅度提高了工伤保险的待遇,在提高工伤保险测算基数标准的同时,还将实行工伤保险费率浮动、工伤保险储备金制度,便于特大工伤事故发生时,工伤保险能及时支付到位。

  而工伤职工在接受治疗、停工留薪期间,用人单位是不能与其解除劳动合同关系的。如果个人劳动合同期满或是自愿与用人单位解除劳动关系,工伤职工还可获得一次性的工伤医疗补助金,这笔资金的额度也比以往有所提高。

  单位不参保一样要支付

  如果用人单位没有参保,自己的权益是否就没办法维护了呢?不然。即便是用人单位未依法缴纳工伤保险费,发生工伤事故后,用人单位一样要支付职工的工伤保险待遇。 (记者 张小燕)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