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私人银行业务成为银行转型能力“风向标”

2011年09月21日 15:48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从2007年我国银行业正式开展私人银行业务至今,已至少有10家中资银行设立了私人银行部门。私人银行业务发展到了哪个层级?在商业银行转型中扮演着何种角色?正遭遇什么瓶颈?这些问题在日前由中国银行业协会主办的私人银行高峰论坛上受到专家和业内人士热议。

  风向标:银行转型发展

  “私人银行业务逐步成为体现商业银行综合竞争能力的顶级业务,其业务创新发展水平,已成为商业银行转型能力的‘风向标’。”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杨再平说。

  由于我国国民财富快速积累,新兴的高端财富管理市场应运而生。目前,中行、工行、交行、建行、招行、民生、中信、农行、浦发、兴业等中资银行设立了私人银行部门。

  “私人银行业务不仅是个人业务高端化,还要达到财富传承目的。”建行私人银行部副总经理应红说,商业银行对私人银行业务的认识正不断加深。

  理念提升,服务改善紧随其后。工行副行长张红力表示,目前私人银行服务内容已由最初的单一金融产品销售配置,转变为“生财、理财、护财、传财”金融解决方案;从单一的客户关系维护,转变为与客户家庭、家族之间的深度合作。

  经济平稳发展,未来私人银行业务将迎来重要战略期。银监会主席助理阎庆民表示,作为财富管理的高端业务,私人银行将成为商业银行加快转型的重要突破口。

  客户结构优化是商业银行战略转型的基础和前提。“由于占用经济资本少、业务整合度和附加值较高,适当发展私人银行业务将有利于银行客户结构优化。”阎庆民说。

  私人银行业务需要提供跨产品、跨市场、跨机构的综合服务,以客户经营为核心。“这就要求银行在管理上践行‘问题到我为止’文化,全面打造‘问题由我接受、内部处理由我联络、结果由我提供’的经营管理模式。”阎庆民说,这将对商业银行传统的管理模式产生革命性影响。

  攻坚战:满足客户需求

  “和西方私人银行业务注重家族财富的长期管理不同,我国私人银行客户目前更注重短期增值服务。”中国银行个人金融总部总经理梅非奇说。

  专家表示,目前我国实行分业监管,产品同质化较为普遍,为满足客户需求增加了难度。

  据了解,目前我国私人银行业务主要集中在发展全权委托资产管理,丰富客户专享产品线,与金融服务机构合作,发展证券类代理产品等方面。

  工行私人银行部总经理张琪表示,客户希望银行进行综合经营,私人银行从业人员则需要兼顾综合经营的需求和分业监管的现实。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