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新玉米收获在即 外盘对国内玉米期价影响减小

2011年09月23日 09:03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新年度玉米收获在即,玉米价格走势再次引起相关产业界和期货界的关注。在9月22日于长春举行的大商所“第五届国际玉米产业大会”上,大商所副总经理郭晓利说,2008年以来,大连玉米期货价格与国际期货市场价格的相关性较前些年下降明显,内外盘价格相关系数从2006年的0.91下降到今年的0.12,外盘玉米价格波动对国内影响逐步减小。

  据了解,玉米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交易最为活跃的期货品种之一,至今全球共有8个国家的11家交易所上市玉米期货合约及相关衍生品。2004年9月22日玉米期货在大商所恢复交易以来,一直保持稳健运行。

  中国证监会期货监管一部副主任彭俊衡说,玉米期货在国际期货市场出现得比较早,已经成为国际农产品期货交易所上市的主要品种之一。国内玉米期货在大商所上市已经七年了,大连玉米期货价格已经成为国际玉米市场代表性价格之一,为我国东北、华北等玉米产区农民以及农业产业安排生产、调整种植结构、确定销售计划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依据。

  今年以来,国内玉米价格不断攀上新的历史高点。郭晓利认为,玉米期货价格走势较为稳定,较好地反映了国家对粮食市场的宏观调控政策。特别是去年年底以来,通过实施一系列维护市场稳定的措施,有效贯彻了中央有关“稳定物价总水平”的政策精神。今年1到8月,大连玉米期货日内价格波动率为0.67%、日内最大波幅15 .7元/吨,远低于外盘(C B O T )玉米期货2.9%的日内价格波动率。

  郭晓利说,近年来国家对玉米实行了临时收储政策,对现货和期货市场产生了相应的影响,今年来市场各方参与玉米期货的意愿进一步增强。今年参与大连玉米期货交易的客户总数超过15万个,其中法人户1492个,与2008年以前市场较活跃时期相比没有太大的变化,说明在国内外较强的通胀压力下,企业利用期货市场规避风险的需求仍很强烈。记者 白田田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