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外汇占款回升的背后 警惕资本大进大出

2011年09月23日 11:25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经历了前两个月的小幅回落,8月份我国金融机构新增外汇占款达3769.4亿元人民币,较7月份新增2195.64亿元,环比上涨七成以上。央行最新数据显示,截至8月末,我国外汇占款总额达25.26万亿元人民币。业内专家指出,除汇差和利差吸引更多资金流入境内推高了外汇占款外,目前人民币跨境结算中进口支付为主的局面也使外汇储备被动增加,成为推高8月份外汇占款的一个重要因素。但无论如何,新增外汇占款的上涨直接增加了基础货币量,而隐匿其中的国际热钱,既不利于控制通胀,也增加了金融市场风险,给宏观调控凭添了难度,需要加以关注和管理。

  套利吸引热钱流入反推人民币升值预期

  按市场流行的“残差法”计算,外汇占款减去当月贸易顺差和FDI后,不可解释部分为热钱流动规模。以8月31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6.3867计算,8月份新增外汇占款约合590.2亿美元,当月贸易顺差177.59亿美元,FDI为84.46亿美元,热钱量约为328亿美元。而此前的6、7两月,受看空中国因素市场情绪影响,外汇占款连续两月下降。

  8月我国跨境资金流入出现反弹与外围经济基本面恶化相关是市场共识。欧债危机、美债危机自月初伊始愈演愈烈,全球范围国际资金流向出现了一定变化。中国经济的相对平稳运行,以及汇差和利差的双重套利收益吸引,使得国际资本向中国流入增加,全球跨境资金流动的复杂性和不确定性也由此凸显。

  而外汇流入的增加无疑将反过来进一步推升人民币升值预期。虽然9月22日银行间外汇市场美元对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有所波动,但9月21日市场中间价为1美元对人民币6.3772元,再度升破6.38关口,并创下了汇改以来新高。今年人民币对美元的升值幅度超过3.7%,早已超过去年全年的升幅。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从世界范围来看,金融危机之后的西方经济主体并没有得到根本的复苏,美联储不断降息,美元走势疲软,希腊等国的主权债务危机事件冲击全球股市,造成全球投资信心不足。相对而言,中国在金融危机以来表现尚好。因此,资本就有了逃离西方经济主体的推动力。另一方面,我国贸易顺差与外汇储备持续增高加剧了人民币升值预期,伴随着美联储的降息,中美利差逐渐扩大,加上以人民币计价的资产价格持续上升,这些利好因素吸引了热钱流入。

  热钱抬高资产价格加大市场风险和泡沫

  “热钱是短期投机性资本。因此,一般不会安安稳稳趴在账户上,也不会进入实体经济,提供产品服务或者创造就业,而是进入有价证券市场和货币市场,追逐资产价格的涨跌起伏,获取利润后随时可能撤出,是金融市场稳定运行的一大隐患。”郭田勇说。

  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也认为,目前世界经济“冰火两重天”,全球流动性热效应明显,发达国家需求严重不足,套利热钱流入发展中国家注入过多流动性,同时推高进口需求,并通过进口成本输入通胀,造成经济过热。中国也是如此,外储不断增加推高人民币升值预期,继而使得更多热钱流入,泡沫风险进一步累积。

  通常来讲,热钱在两方面推高国内通胀,一方面通过在国际大宗产品市场上推高了粮价、油价,传导进国内市场,造成从粮食、肉、蛋、奶到食用油、柴油的涨价;另一方面通过各种渠道进入国内的楼市、股市,推高资产价格。

  实际上,外资进入房地产企业的倾向已很明显。今年上半年,房地产企业利用外资增长超过6成。境外资本涌入楼市势头渐猛。业内人士分析,中国房地产业开工量很大,尤其是商业地产市场火热,对热钱的吸引力极大。在目前紧缩的货币环境下,开发商对热钱怀抱希望,这也造成了国家调控力度不断施压,但房价却始终处于僵持状态,一些地区不跌反涨。这不仅影响了房地产调控政策的效果,而且也加大了房地产市场的风险和泡沫。

  问题是,热钱总有一天会获利返回,一旦发达经济体复苏形势好转、美元贬值的趋势见底或开始升值,亚洲新兴经济体可能遭遇资本流动逆转,极易引发金融动荡,泡沫破裂。

  外汇局高压打击热钱高度警惕资本大进大出

  为此,我国外汇管理部门一直高度警惕热钱进出,今年继续保持打击热钱的高压态势。数据显示,上半年,国家外汇局共查处各类外汇违法违规案件1865件,涉案金额超过160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26.2%和26.9%。

  国家外汇局官员曾坦言,在当前人民币升值预期和境内外利差明显存在的情况下,流入中国的外汇资金并非全部都具有真实贸易投资背景。有一部分资金是以短期套利为动机的热钱,还有一部分既具有真实的贸易投资背景,同时又通过币种选择等手段,进行套利行为。这些套利行为客观上加大了外汇资金的流入与实体经济的背离,容易引发金融领域的潜在风险。

  由于热钱隐蔽在各类正规的资金通道内,外汇局一是综合运用经济法律等手段,抑制异常外部资金的流入,提高投机资金的套利成本;二是运用监测分析和检查手段,加大对违约主体的通报惩罚,强化对跨境资本流动的检测分析,完善对银行合规经营的考核,维护良好的外汇市场秩序。

  值得注意的是,现在外汇占款的规模统计中涉及到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的因素,随着贸易量的扩大,这种因素对外汇占款统计的影响也越来越大。有专家指出,在人民币国际化和资本项目开放进一步加速推进的背景下,人民币形态的热钱因能更轻松获得这双重收益而更具动力,值得警惕。

  另外,对于市场关心的外汇占款增多将直接增加基础货币量问题,市场人士认为,考虑到今年以来历次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均与外汇占款高度关联,央行早前扩大存准率缴纳范围,可能就是通过该手段对新增外汇占款予以消化。据交行金融研究中心测算,将保证金纳入存款准备金缴存范围相当于准备金率提高1%-1.5%。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专家多认为,在资本流入、外汇占款格局依旧,通胀压力依然存在的背景下,应继续保持稳健的货币政策。李倩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