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美国对富豪加税:仅“看上去很美”

2011年09月23日 14:39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美国总统奥巴马日前宣称,将向该国富豪加收“巴菲特税”,让他们承担和普通美国中产阶级同比例的纳税义务。在金融危机负面影响未消除、贫富差距拉大的大背景下,此举的政治意义非比寻常,以至于一些政敌直接抨击奥巴马要搞“阶级斗争”;如果从经济角度看,这对缓解美国财政拮据窘境,提升美国竞争力方面作用不大。

  在批评者看来,此举将加剧国内的仇富心态,有撕裂美国社会的嫌疑,不过奥巴马肯定不会赞同这种说法。此新税种之所以被外界称为“巴菲特税”,主要是由于此税由巴菲特提议。巴菲特被认为是美国商界的“良知”,其慈善捐赠的举动更让他的人格备受推崇。但让这位“股神”不满的是,美国的税制太过“溺爱”富豪。

  按照巴菲特的现身说法,他2010年纳税额为693.8744万美元,看似不少,但仍只占他总收入的17.4%;他办公室的20位职员收入远少于他,但其缴纳的平均税率则为36%。而且,富豪缴税的税率正逐渐下降。

  巴菲特递过来橄榄枝,正为国库空虚、经济疲软、支持率下滑头疼的奥巴马自然顺水推舟,宣布将开征“巴菲特税”,对象是针对年收入超过100万美元的美国富豪。按照白宫的测算,这群富豪人数约为45万人,占美国纳税总人数的0.3%。

  在奥巴马的说辞中,对富豪加税有助于促进社会公平,并增加国家税收;但在共和党看来,这是奥巴马在搞“阶级斗争”,加剧社会分裂,而且会破坏经济发展。

  一般情况下,美国民主党的主要支持者属于收入中下阶层,因此,工会之类组织一直是民主党的铁杆粉丝。共和党的主要支持者,在美国属于收入中上阶层,华尔街、石油、军火利益集团等都是共和党的传统拥趸。共和党也更信奉市场经济,对损害富人利益的增税,多持否定态度。

  奥巴马提出“巴菲特税”的时机也颇为微妙。明年即是美国大选年,奥巴马现在突然对富豪发难,着眼的主要是2012年总统大选。尤其是在奥巴马支持率低迷情况下。当然,共和党“阶级斗争”大帽子袭来,也未必没有夸大和妖魔化的打算。

  但从经济角度看,其实无论对于民主党和共和党来说,“巴菲特税”的意义都不大。虽然富豪阶层税赋增高能够增加国库收入,但也可能挫伤富豪的积极性,进而影响到就业状况和整体税收。因此,在这场富豪增税鏖战中,民主党更强调社会公正,比如,民主党参议员杜宾认为,对富豪增税是一个好主意,因为这“针对的是根本不在乎的富裕和安逸阶层”。而共和党除了大谈“阶级斗争”外,也更强调其负面经济效果。比如,一些共和党人就宣称,在经济疲软期,增税将打击创业者的努力。

  民主、共和两党立论的基础,都是他们的立场最符合美国的长远利益。但对美国普通民众来说,这其实都是政治把戏,对富豪增税“看上去很美”,但按照目前的形势,结果很可能演变成新的政治缠斗,两党都不会轻易认输,美国经济则会在缠斗中遭遇更多的不确定性。

  (刘洪)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慧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