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加快建设绿色金融体系 提供全球经济发展新动力

2011年09月26日 09:11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第八届中国国际金融论坛围绕“绿色经济时代的绿色金融发展”展开深度对话

  由中国银行业协会支持、金融时报社等单位联合主办的第八届中国国际金融论坛,今天在上海浦东星河湾酒店举行。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张左己、上海市政协副主席王新奎和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尹中卿,与参会嘉宾围绕“绿色经济时代的绿色金融发展”进行了对话交流。经合组织副秘书长玉木林太郎、墨西哥银行副行长曼纽尔·桑切斯、欧盟经济社会委员会主席代表PeterClever、上海银监局局长廖岷、上海市金融服务办公室主任方星海等出席论坛。论坛开幕式由金融时报社总编辑宋辅良主持。

  张左己在致辞中指出,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绿色经济,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从资源高耗型经济到资源节约型经济转变的重要内容。对此,必须加快绿色金融体系建设,大力发展绿色金融服务。

  张左己表示,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的经济与环境相协调的绿色经济增长模式,已经成为全球共识。据有关国际组织预测,未来10年内与此相关的市场规模将有大幅增加,并创造出上千万个绿色就业岗位。资金如何配置决定未来一段时期的产业结构。任何重大的发展、转型背后都离不开金融的支持,走绿色发展道路,就必须发展绿色金融。“绿色金融将推动各种金融制度安排及机构、市场、产品、人才活动。绿色金融代表国际金融发展新的方向,提供全球经济发展新的动力。”

  王新奎在致辞中表示,本届论坛以“绿色金融发展”为主题,这也是当前金融业发展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中,需加以重视和认真研究的课题。发展绿色金融,优化产业结构的作用显而易见。国际金融合作是绿色金融的重要引擎,要积极发展多种形式的国际金融合作,推动绿色金融的规则制定,产品创新,机构发展,人才培养和绿色认证。

  王新奎指出,构建正向的激励机制是绿色金融发展的关键。要支持构建积极的财政税收政策,推动绿色金融创新,促进向绿色经济转型。

  尹中卿在演讲中指出,绿色金融正在成为金融业最具活力的发展领域,估计到2012年全球与绿色低碳有关的金融市场规模将超过1500亿美元。要大力发展绿色金融市场,大力发展绿色金融机构,大幅度增加对绿色生产和绿色消费领域的信贷投放,大力发展绿色金融投资,大力发展绿色金融业务。

  尹中卿说,面对复杂的经济和金融形势,我国金融业必须沉着应对压力与挑战,以科技创新引领业务发展。

  以稳健运行提升服务水平,着力推动绿色信贷、绿色债权、绿色证券和绿色保险创新。积极推进绿色金融模式和绿色金融业态的形成和发展。引导资金流向绿色产业,引导企业注重绿色生产。引导消费者注重绿色消费,促进绿色经济健康、稳定发展。

  论坛上,各位嘉宾各抒己见。玉木林太郎指出,绿色经济增长一个重要基石,是对能源消耗和碳排放进行定价和税收。他认为,绿色金融能够在绿色经济中发挥很大的作用,但这需要政策、技术和资金三者的紧密协调,并且要有政府和相关部门的紧密合作。

  曼纽尔·桑切斯看好新兴经济体发展,他表示,作为全球经济重要的火车头,中国将会进一步带领世界经济走出衰退。

  PeterClever指出,可以创造性地通过绿色理财、绿色担保、绿色信托、绿色保险、排污权交易和生态补偿等多种金融工具,积极发展绿色金融。提高绿色产品的市场占有率,推动绿色经济发展。

  北京银行上海分行行长陈诚忠透露,截至目前,北京银行绿色信贷余额已达100余亿元。他建议,应加大政策扶持力度。他说,开展低碳金融业务,面临技术含量高、政策风险大等难题。建议制定推动低碳开发、低碳技术的一揽子政策法规,比如建立“国家碳补偿制度”,在风险资产占有方面给予一些倾斜政策。同时建议政府出台针对低碳企业的IPO、发行公司债券及中期票据等专项鼓励政策。广泛开展绿色产业投资、绿色风险信贷,大力发展碳排放权交易平台。加快制定国内碳排放的计量方法和标准,构建碳交易和碳中和市场。

  为期两天的本届论坛还就“融资租赁业的发展与创新”、“企业上市”、“金融服务外包创新发展”、“PE与VC”、“中小企业融资与商业银行、担保公司、微型金融发展”、“人民币国际化与上海2020展望”等话题进行深层次的剖析与探讨。

  据记者了解,致力于发展成为定期在上海召开的有影响力的常设性国际金融论坛,中国国际金融论坛创办于2004年,已连续成功召开七届年会。论坛旨在通过高层次的对话、交流,对中国金融业发展的前沿问题进行深入的探讨,为重大的金融决策、重要的金融创新提供真知灼见。马翠莲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