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美元上涨动力强 欧元区风雨飘摇

2011年09月26日 10:18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上周外汇市场上,万众瞩目的美联储议息会议落下帷幕,未能够缓解市场对经济前景的担忧。与此同时,标普公司宣布调降意大利主权评级,此前投资者对债务危机向欧元区大国蔓延的担忧正在成为事实。此外,欧美股市在众多不利因素影响下大幅下挫,其中道琼斯指数周跌幅达到6.4%,澳元等高息货币受到严重打压。美元指数在避险买盘推动下刷新7个月以来高点78.79水平。

  随着美元向上方向逐渐明朗,给人民币继续上涨也带来障碍。上周,趁美元回调之机,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现快速上涨,突破6.38关口。交易员预计,考虑到近期美元可能会维持偏强势头,预计人民币中间价近期续创新高的空间不大,或将维持横盘整理甚至小幅回落。

  避险情绪推高美元日元

  上周因市场避险情绪陡升令美元和日元汇率走高,风险货币和资产价格则大幅下滑。美联储上周采取行动,试图压低长期借款成本,应对其所称美国经济面临的严重风险。美联储表示,将推出一项新的4000亿美元计划,通过卖出较短年期债券和买入较长年期债券,令较长期证券在其2.85万亿美元资产负债表中占据更大比重。

  金融市场对美联储的行动反应不一,美国股市显然被美联储的悲观展望所吓倒,大幅下挫,标准普尔500指数收低近3%。美国上半年经济增长年率为区区不到1%,经济分析师已警告称衰退的风险升高,美联储的措施即便确实使长期利率下降,可能也无法产生巨大影响。借款成本仅仅是问题的一个方面,企业对投资没有信心,且半数抵押贷款借款者的房屋净值,根本无法以低利率再融资。悲观预期令市场避险情绪占据主导地位,投资者纷纷选择美元和日元避险,令风险货币和高收益货币遭受重创。

  汇丰公布的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9月初值再度下滑,显示中国制造业活动连续第三个月轻微趋弱;欧元区整体和各国的9月PMI初值数据继续下滑。这些数据加剧了市场对全球经济低迷前景的担忧,市场避险情绪再度高涨,使得美元兑主要非美货币大涨,日元也逆市走强。

  中国银行外汇分析师从图形上分析,美元指数再次发力,后市试探78关口的可能性很大,一旦突破,有望打开进一步上涨的空间,目标位于79附近。

  交通银行北京市分行外汇分析师张德谦表示,上周美元兑日元持续走低,但下跌幅度有限,并未跌破76整数关口。日一再威胁要干预汇市,而且还对G20成员国表示,日元强势正在损及该国经济。受此影响,后市美元有望在76.00附近获得较强支撑。

  欧元区风险不断聚集

  美联储决策明朗后,市场将关注重点重新转回希腊债务危机因素。因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警告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可能将银行业资本破出一个大洞,进一步打击欧元人气。

  欧洲方面,希腊上周同意采取更多的撙节举措,以换取新一笔纾困资金,这笔资金是避免政府在下个月资金告罄的关键。同时IMF警告称,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可能将银行业资本撕出一个大洞。新的撙节计划可以保证希腊获得80亿欧元援助贷款,用于支应10月的公务员薪资和债务偿付。希腊是欧元区债务危机的重灾区,这场危机已经扩散到了爱尔兰和葡萄牙,现在威胁到意大利、西班牙以及一些大型欧洲银行,整个西方有可能因此而重新陷入衰退。IMF发表的全球金融稳定报告中称,欧债危机导致欧洲银行业风险敞口增加约3000亿欧元,其需要调整资本以确保能够承受潜在的亏损。后市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不确定性料将继续对市场造成较大冲击,而欧元首当其冲面临更大的卖压。

  张德谦指出,欧元兑美元上周五亚洲午盘小幅反弹至1.3530附近。图形上看,上周欧元累计跌幅达1.5%以上,尤其在上周四创下8个月低点1.3385。短线欧元反弹更多为技术性原因,后市很难逾越1.3680阻力,而下方更强支撑则在1.3360。

  招商银行国际金融分析师表示,欧洲债务问题愈演愈烈,希腊摇摇欲坠,欧元区已然风雨飘摇,大量的敞口风险迫使欧洲的金融机构人人自危。经济得不到复苏,解决债务问题就无从谈起。欧元兑美元后市将继续下跌,欧元的任何反弹都是继续做空欧元的机会,投资人不能被欧元暂时反弹的走势所迷惑。(记者高晨)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