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美金融机构再引发抗议 谁纵容了华尔街的贪婪

2011年09月26日 17:01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纽约下城的华尔街金融区,一场矛头直指大型金融机构的游行示威进入第二周,抗议者用脚对华尔街的贪婪发出直白的抗议。

  抗议者的批评集中在三个方面:华尔街无节制的贪婪;金融危机以来经济弊病的延续;政府和监管当局的放纵。一名抗议者这样说:“在美国,1%的富人拥有着99%的财富。我们99%的人为国家纳税,却没有人真正代表我们。华盛顿的政客都在为这1%的人服务。”

  国际金融危机三周年之际,在象征着美国资本主义制度和金融体制的华尔街上的这场游行,反映了美国经济困境下加剧的经济、社会矛盾,更表明金融危机以来美国政府和监管当局推出经济、金融改革措施未孚众望。

  华尔街的抗议游行反映了民众的失望,更是当前低迷境况的一个写照。当前,不仅被视为金融危机根源的房地产市场依旧一蹶不振,就连一度引领经济复苏的制造业也停滞不前。更令人担忧的是,无论政府使出什么方法刺激就业,美国的失业率仍高居不下,这严重影响了消费者信心。

  经济的窘况引发民众不满,人们走上街头谴责华尔街的贪婪。那么,又是谁纵容了华尔街的贪婪?

  三年前,美国政府信誓旦旦要追究金融危机的“罪魁祸首”,要华尔街的大银行为他们的所作所为负责。一年多后,被称为“大萧条”以来最严厉的金融监管法案——《多德·弗兰克法案》经奥巴马总统签字后生效,但是,受到两党政治和华尔街金钱游说的影响,这一法案不但做出了诸多妥协,更没有给出破解大型金融机构“大而不能倒”困局的答案,一出生便先天不足。

  不仅如此,在《多德·弗兰克法案》要求下应运而生,并被寄予厚望的美国金融稳定监督委员会的表现也令民众不满,认为它仅仅是代表政府重申一些关于后危机时代的注意事项,并说一些诸如“美国所遭遇的金融风险正在减弱”之类的空话而已。

  当局对华尔街肃整的无力令美国民众不满,更令民众不安的是,面对现状,他们认为呼声并未得到政府积极回应。面对低迷的经济和严重的失业问题,国会山和华盛顿不断上演政治博弈,一再推出的国会议案和政府措施流于形式,难见成效,伴随于此,是华尔街陈习的留存和贪婪的依旧。

  近来,越来越多的经济学家警告,美国经济二次探底的风险大大增加,就连危机以来一直充当“救世主”的美联储也不得不承认,美国经济面临重大的下行风险。新的更大的风险之下,奥巴马政府不断出台措施,力图刺激经济,促进就业,但民众已经厌倦了华而不实的政治秀。正如《华盛顿邮报》网站的一篇文章所指出的:“华尔街存在问题,但华尔街只是问题的一部分,需要审视并真正改革的,是华尔街(连通的)的制度链条。”(记者牛海荣)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