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众议中国式信贷危机:放开民间金融是正解

2011年09月30日 07:28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经济参考报》报道,今年4月至今,温州已有80多家企业老板失踪、公司关门、员工讨薪事件,仅9月以来,就有高达25起。借贷风险高危区除了浙江省之外,还有江苏、福建、河南以及内蒙古等省区。有专家认为,若无严格监管,恐酿成中国式信贷危机。

  有网民指出,温州中小企业的现状,或许是中国中小企业生存状况的一个缩影。根本原因就在于民间金融市场不开放。只有把规范民间金融市场,扩展中小企业融资渠道和促进经济转型结合起来,中小企业才能在当前严峻的经济形势下寻找突破口。

  老板“跑路”折射民间金融乱象

  有网民称,从中小企业老板“跑路”事件可以看出,中国民间金融或地下金融现象愈演愈烈,这本身就说明目前对于民间金融的限制已经远远滞后于现实经济的发展。如果还试图建立没有草根金融的社会,事实上是在拖市场经济发展的后腿。

  湖南在线网民“贾林阳”认为,民间集资从未停止,因为中国合法的金融机构从没有真正担负起中国草根市场的资金血管。一直以来,中小企业都被视为“没娘养的孩子”,几乎所有商业银行的长期贷款对象都是具有政府背景的大项目,而中小企业通常都是一年以内的流动资金贷款,基本上不会提供长期贷款或固定资产投资贷款。中小企业将流动资金贷款作为固定资产投资贷款来使用,存在短债长用的问题,企业只好拆东墙补西墙,利用滚动贷款甚至借入高利贷弥补资金缺口,一旦资金链断裂,出现企业老板“跑路”也就在所难免。

  光明网评论员指出,资金市场紧张,并不是金融市场上没有钱,而是用钱的“钱路”全部垄断在部分金融机构手中。实际利率为负,一方面说明现有金融机构的资金使用效率低,另一方面也说明资金使用价格严重偏离了市场定价。非银行体系以外的民间高利贷,正是钻了资金使用价格严重偏离市场定价这个空子。

  警惕温州问题蔓延全国

  和讯网网民“井水明”认为,温州现象可怕的并不是个别企业的倒闭,而是倒闭企业牵累到上下游相关产业链中的企业。现在,温州产业链条相对完整,形成了一环扣一环的生产、经营、产品研发、技术支持、配套供给等相关企业,如果其中任何一个环节的企业因生产经营出现问题,就会直接波及上下游企业,整个产业链条就有可能出现上下游断裂的危险,会造成一大片企业跟着龙头企业的倒闭而加速倒闭。

  有网民称,温州目前的困境不只是温州的问题,只不过温州的问题比较突出而已。如果金融体制不深入改革,温州的问题就可能蔓延到全国。

  深化金融体制改革方可根治

  有网民指出,企业家因资金链断裂而跳楼,高利贷暴力讨债引发集体械斗,高息集资放贷者携款潜逃……近来,温州民间的金融风暴呈现出愈演愈烈之势。在这种情势下,政府理应有所作为。

  搜狐网网民“程武”认为,对于引发老板欠债“跑路”的民间借贷,单纯的取缔和打压都不是办法,简单的禁止或放任自流都不行,应该完善法律法规,有导有疏。监管层应尽快将民间借贷纳入监管范围,加强对其引导和规范,尽快让新版《贷款通则》等法律规范出台,明确统一的监管部门。此外,还需尽快深化金融市场化改革,加快利率市场化进程,理顺资金价格关系,改善居民的投资渠道。

  北国网网民称,要根治这个问题,必须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具体地说,就是要打破政府对银行业的垄断。 (记者 陈伟 整理)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慧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