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海南农信社小额信贷支农调查:三年巨变起死回生

2011年09月30日 09:10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11年2月,我们对海南省农信社小额信贷支农惠农情况做了专题调查。在这里,看到了破解农民贷款难的改革创新之路;看到了一支充满活力、不是“村官”类似“村官”、深受农民欢迎的支农新军;看到了农村金融事业在新农村建设中发挥的巨大作用;看到了农信社和农民专业合作社互动、合作、共赢的新气象。

  起死回生 三年巨变

  2006年以前,海南农信社风险大、形象差,根本谈不上支农惠农。为振兴地方金融,支持“三农”发展,2007年8月海南省委、省政府遵照中央、国务院指示精神,接手管理农信社,组建海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是全国最后一家改革的农信社。

  海南农信社起死回生从清欠开始。过去40多亿不良贷款中,党政干部拖欠1.4亿。海南省委、省政府以抓党政干部欠贷清收为突破口,推进农信社改革发展。同时,省政府出台了土地注入、税收减免等一系列扶持政策,为农信社改革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截至2010年年底,海南农信社各项指标与改革前的2006年相比,都有大幅进步。不良贷款率下降77%,存款增长226%,贷款增长240%。其中,农业贷款占全省的70%,农户小额贷款占全省91%,成了真正的支农主力军。从2009年开始实现盈利,并逐年增加。不良贷款率、资本充足率等重要指标进步度近三年在全国同行业排名第一。

  从农民的笑脸看变化。农信社在全省已安装5025台EPOS机(固网支付终端),覆盖全部行政村,让农民贷款不出镇、还款不出村,很受欢迎。海南农信社今年还将再装5000多台,覆盖全省自然村。

  海南农信社小额信贷不仅支持农民发展生产,还支持农民自建住房,建设幸福家园。2010年,在白沙黎族自治县和三亚市开展农户自建住房小额贷款试点,共发放贷款3468万元,让1350户农户告别了危旧房屋。

  借鉴国外经验 走创新之路

  2008年,海南农信社按照时任海南省省长、现海南省委书记罗保铭提出的“学习尤努斯精神、借鉴格莱珉方法、探索海南新模式”的要求,通过引进学习,试点改造,创新推广,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小额信贷模式。

  一是把贷款审批权交给农民。即2万元以下信用贷款,只要农民自愿组成5户联保小组,接受不少于5天培训后,农信社没有正当理由不得拒绝发放贷款。

  二是把贷款利率定价权交给农民。独创小额信贷“诚信保证金”制度,通过利益引导农民讲诚信,降低贷款利率。“诚信保证金”制度就是利息+诚信保证金。每月按时还息,诚信保证金退还;还息逾期,转为利息收入不再退还。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慧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