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诺奖大师 畅想“欧美元”

2011年09月30日 09:12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我们或许可以创造出一种欧美元的概念,使欧洲与美国这两个区域的货币政策能够协调,那么我们就可以保持国际货币体系的基本稳定。”昨日,1999年荣获诺贝尔经济学奖的蒙代尔,在“2011诺贝尔奖获得者北京创新与发展学术论坛”上提出了这样的观点。

  与两天前不同的是,他没有背靠在沙发上,坐而论道,而是站在500多名观众的面前,指着PPT讲了半个多小时,还略微占用了另一位货币经济理论大师纳什的时间。不过,纳什对此似乎并不“抱怨”,他继续诠释了两天之前曾在媒体见面会上提到的“理想货币”概念,而他的诠释显然为蒙代尔的“欧美元假设”提供了有力支持。

  “理想货币最大的特点就是不会受到通货膨胀的影响,我认为创造理想货币的当局可能类似于主权国家或者铸币者。”纳什说。

  欧美元将成世界货币基准

  “我们需要一种世界货币!”蒙代尔铿锵有力地说。

  蒙代尔介绍说,19世纪就有人提出,我们需要一种世界货币。1944年,英国和美国都想建立一个包含世界货币的世界经济体系,但是这个愿望没有变成现实,虽然出现了特别提款权,但最终还是没有演变成一种货币,现在欧元区和美元区之间的动荡使得建立一种全球通用的货币变得更加不可能。

  对于这一“不可能”的问题,蒙代尔提出了自己的设想。他认为,可以建立一个欧美元体系,实现两个区域的货币统一,而中国也可以进入这个体系之中。如果将来建立一种新的世界货币体系,欧美元将成为这种世界货币的一个基准。

  “中国现在是全球最大的出口国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货币政策一直以来紧盯着美元,因此在欧美元和新的货币体系中,把中国包括进来是比较容易的。我们必须把人民币包含到这种新的机制或者体系当中来,才能够建立一个稳定的国际货币体系。”蒙代尔说。

  建立理想货币需要诚信

  “我们想要有一个更高质量的货币而不会引起通货膨胀,可能需要采取特殊的措施。”在纳什的心目中,“理想货币”——统一的货币体系,是避免金融和经济危机的重要手段。

  纳什认为,发行“理想货币”的最佳策略是“诚信”。纳什说,提供理想货币的组织可以拥有主导价格体系的权利。如果有一个足够诚信的组织来发行货币,且这个国家的中央银行的储蓄也使用这种货币来定价,并且有指数来衡量货币是否存在通货膨胀或者通货紧缩,那么这种“理想货币”的通货膨胀率应该是零。

  相关新闻

  诺奖大师希望屠呦呦获诺奖

  昨天上午,被誉为“伟哥之父”的诺贝尔生理医学奖获得者费里德·穆拉德在论坛演讲后接受采访时表示,他非常看好中医的前景,真心希望中国科学家屠呦呦能获得诺贝尔奖。

  中国科学家屠呦呦获得被誉为“诺贝尔奖风向标”的拉斯克奖。穆拉德曾表示,获得拉斯克奖里的“基础医学奖”有将近一半的人能获得诺贝尔奖,而屠呦呦所获的是拉斯克“临床医学奖”,获得诺贝尔奖的比例就稍微低一点。穆拉德说,他看到了中国医学研究的进步,真心希望屠呦呦能够最终获得诺贝尔奖。 本报实习记者 吴迪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