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9月国债收益率曲线显著下移

2011年09月30日 13:49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与8月末相比,9月底银行间国债收益率曲线整体显著下行。但从全月走势来看,受资金面和经济面预期波动的影响,国债收益率曲线在上下半月表现出两种截然不同的运行特征,即极度扁平化和再度陡峭化。

  中国债券信息网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9月29日,银行间市场固定利率国债1年、3年、5年、7年、10年期品种收益率分别为3.5829%、3.7417%、3.7847%、3.8525%和3.8840%,分别较8月31日下行33.45BP、16.91BP、22.84BP、21.87BP和22.10BP,收益率曲线整体下行态势非常明显。

  分阶段来看,9月上半月,由于市场预期经济增速下滑、通胀趋于回落,中长端收益率略有下行。与此同时,准备金新政以及季末等因素导致机构对短期资金面持悲观预期,短端收益率在原来高位基础上继续上移。截至9月14日,中长端收益率普遍下行5-11BP,短端则上行3BP左右,而10年期国债与1年期国债的期限利差收窄至9BP,为近三年来的最低水平,5年与3年期国债收益率甚至出现倒挂。国债收益率因此也呈现极度平坦化状态。

  9月下半月以来,由于资金面好于预期,短端收益率率先出现回落。接着,在欧债危机发酵、国际经济形势动荡的情况下,避险资金通入利率产品,收益率回落由短端传导至中长端。不过,由于短端回落幅度明显大于中长端,收益率曲线呈现陡峭化格局。截至9月29日,10年与1年期国债的期限利差重新拉大至30BP,3年与5年利率也不再倒挂。

  分析人士表示,在经济增速下降和通胀回落趋势基本确定、资金面继续紧缩空间有限的情况下,利率产品收益率有望继续下行。(葛春晖)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慧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