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不良贷款率逐步攀升 银行资产证券化或将重启

2011年09月30日 15:20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目前国内金融市场表现低迷,且银行信贷资产的风险也越来越被市场所意识到,所以,资产证券化后的产品流向市场的价格可能需要大打折扣。”

  中国银行业资产证券化在中断3年之后即将重启,近期这一消息开始在业内甚嚣尘上。昨日,《国际金融报》记者对多家中资银行管理层人士及工作人员进行询问,其中大多数银行业人士表示,并没有收受任何相关的正式通知,不过银行内部的确在进行一些相关的研讨工作。

  上海师范大学金融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孙茂辉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中国银行业不良贷款率极有可能逐步攀升的情况下,此时启动第三轮资产证券化,有助于银行业锁定风险。”

  资产证券化范围或扩大

  近期,银行业内不断有消息传出,中国银行业即将启动第三轮资产证券化,而且不少银行从去年就开始研究新的资产证券化试点方案。据悉,此次资产证券化试点的额度约为500亿元。今年8月,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副司长吴显亭曾表示,国务院日前已批准信贷资产证券化继续扩大试点,央行正积极研究进一步扩大中小企业信贷资产证券化的实施方案。

  2005年12月至2008年11月,中国银行业进行了两批资产证券化试点。第一批是建行、国开行等,第二批股份制银行加入,如招商银行、兴业银行、浦发银行等,两批额度大致为200亿元和600亿元左右。而第二轮的资产证券化因金融危机的爆发而中断。

  目前,银行业内普遍认为,第三轮银行业资产证券化估计有两个方向:一是扩大试点银行范围,二是扩大试点资产的范围。一位中资银行副行长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银行没有参与前两轮的资产证券化,但是如果第三轮资产证券化开始的话,我们会积极申请额度。”

  在今年9月份,一位银监会官员透露,银监会正在积极研究如何开展有条件、有限制、有前提地资产证券化,并会同央行向国务院汇报,以减少银行的资本和流动性压力。不过,孙茂辉认为,第三轮资产证券化无法从根本上满足银行业急需资金的需求,“500亿元的规模还是偏小的,不过在资产证券化的机制、流程等方面操作顺利之后,规模是可以随时调整”。

  有助于银行锁定风险

  其实,此次银行业资产证券化最大的焦点在于哪些资产将会被允许进行证券化。此前,两轮资产证券化多是针对银行的大企业信贷资产,而业务人士预计,第三轮试点可能会允许将资产范围扩展至政府融资平台贷款、“三农”贷款等领域,也不完全排除涉及商业地产贷款的可能。

  “明后年银行将迎来政府融资平台贷款偿债的高峰期,但是由于房地产政策等方面的制约以及信贷期限不匹配等问题,地方政府普遍面临还款困难,银行潜在不良贷款风险涌动。与此同时,由于中小企业经营状况日益艰困,他们的贷款违约可能性也不断攀升,同样加大银行面临的风险。”孙茂辉指出,“因此,目前开始重启银行业的资产证券化有助于银行将风险进行分散及转移。”

  不过,虽然银行资产证券化有助于银行锁定风险,并在一定程度上缓解银行流动性紧张的局面,但是最终则要看市场的接受程度。孙茂辉指出:“目前国内金融市场表现低迷,且银行信贷资产的风险也越来越被市场所意识到,所以,资产证券化后的产品流向市场的价格可能需要大打折扣。”

  “更重要的是,银行资产证券化后的产品必须流向银行体系之外,如果还是像前两次一样绝大多数在银行间市场流通的话,就无法达到转移银行系统风险的目的”。国际金融报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