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综述:温州民间借贷风声鹤唳 政府出手干预

2011年09月30日 16: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温州9月30日电 (记者 李飞云)温州市政府成立的25个工作组30日下午已进驻当地市级银行业机构。

  温州多位老板“出走”、“跑路”使得当地民间借贷风声鹤唳。温州警方称,今年以来已立案的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和集资诈骗案件19起,另有4起非法经营案件。涉案39人中,已刑拘27人,取保候审4人,8人尚在抓捕中或未到案。

  温州民间借贷在当地俗称“放老高”。解放初期,部分当地人的“第一桶金”正是用各家各户积攒余钱凑成换得的,资金使用范围从解决个人家庭困难到民营企业经营发展。

  温州民间借贷发展至今,资金链涉及当地80%以上的家庭。温州人将“钱”当作商品来运作,问题也随之而来。

  据温州法院统计,截至8月,温州市累计民间借贷纠纷案件数同比增长25.73%,比一季度高出8.7百分点;涉案金额50多亿元,同比增长71%。其中,仅8月份涉案金额已达10.7亿元。

  温州经济学者马津龙认为,民间资金的借贷适合小范围之间的直接借贷,如在亲戚、朋友、熟人之间发生,超出此范围,信息不对等,中间环节多,相互之间容易缺乏信用问题,因而可能出现恶意借贷。

  “温州多家企业断资金链,并不一定就是企业本身问题。”马津龙认为,民间借贷超范围的正常渠道应该向银行借贷,而目前金融系统满足不了民企借贷的需求。

  马津龙说,“银行的资料显示能满足当地60%多的中小企业借贷,还有超30%的中小企业无法从正常渠道获得贷款,而温州民间借贷市场超出1000亿元。”

  温州金融办主任张震宇认为,温州当前的金融状况“利率双轨制”加上银行对部分信贷资金流向监管缺失,让一部分信贷资金远离实体经济,转而通过中介机构流向民间借贷市场;部分企业倒闭关停,已影响一些商业银行的贷款安全,潜伏的风险在增大。

  张震宇还透露,银行在贷款管理上存在问题。8月,小企业的贷款比7月少了373亿元。

  温州官方9月28日出台《关于稳定规范金融秩序 促进经济转型发展的意见》,次日宣布组织工作组进驻25家市级银行业机构,协助银行和企业做好融资对接,要求银行不抽资、不压贷。

  银监温州分局要求,各家银行向上级申请资金和额度规模;利率要下降,最高上浮不能超过30%;一家企业资金断链,如果牵涉多家银行贷款,银行间要“同进同退”,不能单独抽资等。(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