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银行业盈利模式正悄然改变 中间业务推动利润增长

2011年09月30日 19:22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银监会统计显示:上半年,我国商业银行实现净利润5364亿元,同比增长35.5%,创下盈利新高。细究利润构成,人们可以发现,银行业依靠利差“摇钱树”的盈利模式也在悄然改变。

  “银行业仍然有70%左右的利润来自存贷款利差收入。不过,传统的那种过度依靠贷款扩张、依赖利差收入的发展方式正在慢慢改变。”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教授郭田勇说。

  统计显示,今年二季度,商业银行实现净利息收入5208亿元,同比增长29.0%;非利息收入1359亿元,同比增长43.7%,高于利息收入增幅。

  利差之外,中间业务正是银行利润增长的又一“引擎”,这在上市银行的年报上有着充分体现。2010年,上市银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较上年增长超过30%,增幅比上年提高7个百分点。今年上半年,中间业务占比提高和增速较快的特点得到了延续。

  数据显示,上市银行上半年的收入构成中,非利息收入占比均呈上升态势。其中,工、农、中、建四大银行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同比增幅分别达到45.8%、65.4%、23.56%和41.70%。

  从“全球最赚钱的银行”工商银行和“国际化程度最高的中资银行”中国银行的半年报来看,上半年工行2311.6亿元营业收入中,存贷款利差收入占比59.44%,中间业务的净手续费及佣金收入为23.27%,同比增长45.8%,较上一年提高4.14个百分点。而在上市之前的2006年,工行存贷款利差收入占比71.9%,中间业务的净手续费及佣金收入仅为9%。

  上半年,中行实现净利息收入1102.15亿元,同比增长19.98%;非利息收入557.59亿元,同比增长35.95%。非利息收入占比达到33.60%,同比提高2.73个百分点。

  不仅利润结构有所改变,利息收入中的贷款结构和投向也有明显改变。一些银行已转变“傍大款”“垒大户”的传统发展模式,更加注重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如民生银行明确提出“做小微企业的银行”,不少银行的零售贷款占比已达到30%至40%。

  令人欣喜的是,一些银行更加注重个人金融服务,更加注重把握直接融资市场大发展中的战略机遇。中间业务的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增长,主要来源于信用卡和理财产品发行等一些新业务领域的拓展。

  不过也要看到,为满足存贷比及资本充足率等监管指标,在信贷规模紧张、利率管制前提下,银行通过发行大量理财产品吸收存款,把信贷业务包装计入中间业务。因此,火爆异常的理财产品中,一部分其实是传统息差收入的替代品。

  专家同时指出,国内银行近年来中间业务发展较快,但与欧美大型银行占比多在40%-50%以上相比,收入及占比仍然偏低。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赵锡军认为,目前,我国规定存款利率上限、贷款利率下限的政策,躺在利差“保护伞”下就可以坐享其成,客观上削弱了银行主动求变的决心。同时,国内银行在创新能力方面还有着明显不足。

  “此外,我们依然采取分业经营,一些中间业务的准入和发展受到限制,比如证券承销领域和保险方面的一些项目无法开展。”赵锡军说。

  “十二五”期间,我国利率市场化改革将会有明显进展。利率市场化的稳步推行,势必倒逼银行加快创新步伐,进一步改变银行主要依靠利差的传统盈利模式。

  银行盈利模式的彻底转型,不可能一蹴而就。工行董事长姜建清表示,未来工行将更加注重转变发展方式,从传统融资中介向全能型金融服务中介转变,改变利差收入占比偏高局面,加快形成多元化的盈利模式。

  (记者 刘诗平、吴雨)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