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人民币汇率法案质疑声浪不止 最终或"胎死腹中"

2011年10月13日 10:14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一石激起千层浪。在10月11日美国会参议院通过了《2011年货币汇率监督改革法案》之后,来自于国内外的反对和质疑声浪也愈加汹涌。不少美国国内的政治家、经济学家和企业家等都表示,美国参议院这样做不仅无益于美国就业和复苏,甚至可能会招致中美之间的贸易战从而重创美国经济。而12日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也发布汇率改革报告,反驳了美方此前的相关错误言论,指出当前人民币汇率正逐渐趋于均衡合理水平。除此之外,12日中国外交部、商务部均对此表示坚决反对,认为这将威胁中国经贸关系。12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清华大学中美关系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周世俭表示,美国参议院此举不仅严重违背WTO规则,且无益于美国经济和美国人民,并可能伤及全球经济复苏。其主要目的是为了参议员们捞取明年大选的选票。他和巴克莱资本的专家均预计这项法案不大可能上升为法律。

  11日美国会参议院以63票赞成、35票反对的投票结果,通过了《2011年货币汇率监督改革法案》。该法案的主要内容是要求美国政府对所谓“汇率被低估”的主要贸易伙伴征收惩罚性关税。各界普遍认为,此举主要针对中国,旨在逼迫人民币加速升值。

  “美国参议院通过这一法案是完全没有道理的”,周世俭表示,这严重违背WTO的规则。虽然反倾销和反补贴是WTO规定的,但是WTO从来没有谈到汇率和贸易间有何关系。美国要想通过这项法案,实际上就是想给153个成员的世贸组织制定规则。美国试图强加在世界贸易组织之上,这是非常荒谬的。“美国参议院通过存在争议的人民币汇率法案并威胁惩罚中国,这是不合时宜的举动。”巴克莱资本11日在发给本报记者的报告中也表示,首先,中美两国需要共同阻止另一场金融危机和全球经济衰退的可能;其次,中国的经常账户盈余已经从2007年GDP的10%下滑至今年第一季度的2.8%。

  目前来看,这项带有明显贸易保护主义色彩的法案已经成为各界“口诛笔伐”的焦点,即便是在美国国内,反对质疑声也是愈加响亮。美国众议院议长博纳表示,他不会支持上述行动,这是迄今众议院不会将该议案提交立法程序的最明确表态。博纳称,国会寻求通过立法形式来解决对人民币汇率担忧的做法是危险的,这么做超出了国会的职权范围。而美国总统奥巴马也认为,他担心这项法案可能“不符合国际条约和义务”而无法得到世界贸易组织的支持。而由51家美国企业组成的商业团体要求美政府禁止相关立法,并致信警告美国参议员,不要适得其反,引发中美“贸易战”。除此之外,12日中国美国商会主席狄安华表示:“参议院的法案将损害双边贸易和投资关系,削弱美国在世贸组织中的地位,伤害国家利益。我们反对该法案。该法案不应被纳入法律。”

  “从内容来看,美国参议院认为人民币还应当升值25%到40%,如果其最终获得通过,这意味着美国商务部有权根据这个法律对所有出口到美国的产品加征25%到40%的反补贴税。”周世俭表示,这等于把中国逼到墙角,因为这样将关乎到中国上千万人的就业,中国政府将不得不出手应对。中国作为美国第二大经济贸易伙伴,且是美国出口增长最快的市场,美国目前对中国的出口已经超过1000亿美元,而农产品的出口总额更是不容小觑。在这种背景下,中美一旦打起贸易战来,不仅与美国扩大出口、刺激经济的当务之急相矛盾,且会进一步恶化美国就业状况。“现在美国这么多人占领华尔街游行示威,主要也是因为美国国内民众收入和就业减少”,他说,但美国参议院的这一法案将使得美国国内局势雪上加霜。这一法案既不利于美国经济,也不利于美国人民。而在欧洲债务危机悬而未决、全球金融市场大幅动荡的背景下,美国此举也会对全球经济复苏带来威胁。

  考虑到共和党领导人以及共和党控制众议院的现实,加之美国总统奥巴马也并没有对这个法案给予支持,巴克莱资本在12日发布的研究报告中预计,这个法案不大可能上升为法律。周世俭也持有类似看法,认为美国参议院的政客之所以这么做,主要是为了转移国内不满情绪。2005年4月6日,美国参议院通过决议,要求人民币升值27.5%。实际上,中国自2005年以来人民币兑美元已累计升值30%。而自2010年6月中国决定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也已升值7%。“舒默等人只是在得寸进尺”,周世俭说,他们这样做的唯一好处就是给参议员们捞选票。而这往往是参议员的惯用手法,即每到大选之前,其都要拿人民币出来说事。例如在2005年舒默炒作人民币汇率问题,其直接背景的目的就是2006年的中期选举。“这个法案最后能够上升为法律的可能性很小,最大的可能是‘胎死腹中’。”周世俭如是说。莫莉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