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学者谈“热钱”对我国金融安全影响及对策建议

2011年10月13日 10:18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年来,我国国际短期资本流动的规模越来越大、速度越来越快,不仅对我国的货币政策制定和执行效果产生影响,而且对金融监管形成挑战。大规模、频繁的国际短期资本流动也必然对金融资产的价格产生冲击,导致大幅度的市场波动,影响金融市场的运行秩序。

  运用公式“国际短期资本流动=外汇储备变动量-贸易顺差-外国直接投资”计算国际短期资本流动的净额,其结果表明,2000年1月至2010年12月我国短期资本流动的月度数据反映了以下特点:短期资本流动的规模越来越大,并且改变了2003年前单向流出或者2003年至2005年单向流入的情况,双向流动趋势明显,短期资本波动性增大蕴含的风险值得我们注意。

  在分析我国国际短期资本流动状况的基础上,笔者就短期资本流动对我国金融安全的影响进行分析,分别从货币供应量、物价水平和股票价格等几个方面进行分析。

  一、国际短期资本流动对货币供应量的影响。结售汇的第一个层面发生在居民、企业与商业银行之间。第二个层面发生在商业银行与中央银行之间。近年来国际短期资本的流入,增加了外汇占款的投放,扩张了我国的基础货币发行量,外汇占款发行占基础货币发行的比例越来越大。国际短期资本流动会影响商业银行的储备金规模,而商业银行储备金的变化也会影响货币供应量。

  二、国际短期资本流动对物价水平的影响实证分析。国际短期资本流动可以通过三种路径影响物价水平:第一,直接冲击,国际短期资本可以直接投资于热门商品,甚至会恶性投机于某个商品,引发局部的物价上涨。第二,间接冲击,国际短期资本的流动会影响一国的货币供应量,当国际短期资本长期大量流入,会使一国的货币供应量增多流动性泛滥,进而引发通货膨胀。第三,心理预期,国际短期资本投资或投机于某个领域,可能会引发“羊群现象”,使巨额的游资汇聚投资,引发某个市场动荡。

  三、国际短期资本流动对股票成交额的影响实证分析。除了合法的QFII和B股市场投资外,国际短期资本对我国证券市场的影响主要通过三种途径传递:第一,直接影响,国际短期资本直接投资于我国证券市场,会直接影响证券市场的成交价格和成交量。第二,间接影响,国际短期资本通过对货币供应量和利率的影响,间接作用于证券市场。第三,预期影响,国际短期资本大量流入和流出证券市场,会给其他投资者带来同向的心理预期,产生“羊群效应”。

  为了规避国际短期资本流动对我国金融安全带来的风险,笔者认为监管部门应该做好以下工作:1.监管非正规渠道流动的短期资本并进行合理引导。对国际短期资本流动风险的控制,首先要从流动的渠道出发,控制非正规途径的短期资本流动。2.做好短期资本流动的风险预警工作。防范国际短期资本大规模流动的冲击,可以设立针对国际短期资本的预警体系。可以用国际短期资本流动的标准差来预警国际短期资本投机性的风险。同时可以对可能导致国际短期资本流动的因素和短期资本流动可能带来的金融变量变化进行观察。3.缓慢、稳健、有序地开放我国资本账户。我国资本项目的不完全开放,对于抑制投机资本的流动起到了很好的作用,减少了国际资本流动对于我国尚不成熟的金融体系的冲击。若在短期内盲目地开放资本项目,很可能会引来国际资本的巨额流动,对我国经济金融安全产生威胁。所以,在我国国内经济金融尚不完善的情况下,只能缓慢、稳健、有序地开放我国资本账户。(浙江大学副教授 景乃权)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