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欧洲银行业“殉葬” 重新定义欧洲

2011年10月13日 14:03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0月11日,法国农业信贷集团的高管宣布,该国银行业无需重组也能渡过难关,丝毫不掩饰法兰西人的自信与傲慢。如果这个消息早出台一天,估计能让刚与德国总理默克尔达成提振银行业计划的萨科齐难堪。法国银行业联合会称,市场的担忧源自于部分欧元区国家的公共财政状况,而不是银行业本身,这也许说到了关键。欧洲,需要拯救的不只是银行。

  银行业“殉葬”

  “殉葬”可能言之过重了点,但德克夏银行的实例已让人看到,破坏力虽不如雷曼兄弟的倒下那般巨大,然而欧元区银行业的一条巨大裂缝正在形成。

  在欧元区银行系统发生的最新事件中,法国-比利时合资的德克夏银行根据比利时、法国和卢森堡政府达成的救助计划被进一步收归国有。

  奥地利Erste 银行表示,该行将公布今年前9个月发生净亏损近10亿欧元。

  希腊银行股跌幅高达22%,市场预计希腊需要进一步救助,意味着这些银行冲销的希腊国债规模将远高于目前账目上的水平。希腊有些小银行已被收归国有。丹麦一些银行也被整合。

  德法领导人自然看到了这条裂缝,所以想弥补。德国总理默克尔与法国总统萨科齐在9日的欧元区峰会宣布,他们决心采取必要措施确保银行获得资本重组,并将在综合性方案的框架中提出建议,使欧元区国家之间能够更紧密的合作,其中涉及对欧洲条约的修改。

  按欧美媒体的表述,他们一方面表达了“力保欧洲银行安全”的决心,更立下了“重新定义欧洲”的壮志。

  重新定义欧洲

  不过,这种壮志好像只是暂时缓解欧洲的恐慌情绪,因为德法首脑并没有告之解决方案的细节,多少显得诚意不足,但其提及的 “重新定义欧洲”好像才是提到了正题。

  这也意味着,欧元区的国家以后应该会遵守更严格的“纪律”。已经有越来越多的政治家意识到仅有货币联盟而没有政治联盟,终归会掣首掣尾。

  德国前外长约施卡·菲舍尔的一篇文章里说,欧元和欧元区国家现在正在为此付出代价,即虽然借助马斯特里赫特条约实行货币联盟,但实行货币联盟不可缺少的政治联盟仍然仅仅是一种承诺。

  欧洲人其实也想构建政治联盟,在2005年《欧盟宪法条约》投票过程中,本有机会重新构建政治联盟,却毁于法国和荷兰在全民公决中的否决票。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慧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