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财政部、税总局力挺铁道部再发200亿债券

2011年10月13日 15:55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铁道部再次证明,其高于中国主权信用的“AAA”评级不是浪得虚名。昨日铁道部招标今年第一期200亿铁路建设债券。此次发债得到国家财政的“护航”,就在招标前夕,财政部宣布对铁路建设债的利息收入减半征收所得税,使其债券对投资者更有吸引力。

  不过在紧缩银根下,本次发债的收益率亦比往年走高,增大了铁道部的财务压力。

  换了评级公司 仍是AAA级

  根据公告,铁道部12日面向境内投资者招标发行2011年第一期中国铁路建设债券,包括7年期和20年期两个品种,发行规模分别为200亿元。本次发债采用利率招标的方式,7年期品种利率招标区间为5.13%至6.13%;20年期的招标区间为5.53%至6.13%。

  耐人寻味的是,本次发债由“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进行评级,而非“大公国际”。此前由于大公国际给予铁道部AAA级评价,高于其对中国主权信用的评级,受到舆论的猛烈质疑。

  “中诚信”是中外合资的评级机构,外方为三大国际评级机构之一的“穆迪”,也曾为铁道债发过评级;本次它依然给出AAA级评价,认为铁道部“资产规模大、现金流稳定、债务偿还能力强等”。

  就在招标前两天,10月10日,国家财政部和税务总局发文“力挺”铁道部,对企业持有2011年-2013年发行的中国铁路建设债券取得的利息收入,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这使铁道债持有成本更低,同时也证明,有国家财政做靠山,铁道部的AAA级评价并非浪得虚名。

  每年需付利息多了10亿

  今年以来由于银根紧缩,加上动车事故的影响,债券市场、银行系统对铁路建设项目融资愈发谨慎,使铁道部的财务压力不断加大。从本次的招标区间看,铁道部财务成本比往年有明显提高。

  据铁道部最新披露,从1995年起至本期债券发行前,铁道部共发行3887亿元铁路建设债券,其中3730亿元尚未到期,每年需支付利息164.17亿元;另有中期票据900亿元,其中850亿元未到期,每年需付利息31.98亿元;短期融资券2000亿元,尚有550亿元未到期,每年需付利息25.09亿元;超短期融资券650亿元,有350亿元未到期,每年需付利息4.68亿元。

  加总可算出,铁道部每年为债券支付的利息已达225.92亿元;本次发债后,以最低招标利率计算,每年新增利息也有10.66亿元,总值为236.58亿元。近年来铁道部利润大起大落,去年税后利润仅1500万元;今年上半年税后利润为14.09亿元,显然不够支付利息。

  铁道部本次发债的收益率走高。7年期、20年期的利率招标区间中值分别为5.63%和6.03%;之前最近一期铁路建设债券于去年10月29日发行,分15年和10年两个品种,收益率仅分别为4.39%和4.35%,往年同类债券的收益率也极少超过5%。记者曾颂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