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媒体评论:人民币大升值 美国将成二流国

2011年10月13日 16:02 来源:环球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美国国会议员们施压人民币升值,实际上是在危害美国的利益。这种做法损人却不利己,会使美国迅速变成二流国家。

  尽管99%的中国人都只想本本分分地通过自己的诚实劳动换口饭吃,不想通过炒作货币发什么洋财。中国政府也需要维护独立自主的权利,不想被人牵着鼻子走。但是,中国并不害怕人民币升值。人民币真要是全面升值,将会成为美国的巨大灾难。试想一下,人民币兑美元如果升到1︰1,中国近40万亿元人民币的GDP变成近40万亿美元时,是个什么局面?

  1.中国的GDP总额将接近美国的3倍,占到全世界的一多半,一举取代美国GDP第一大国的地位;

  2.人民币将取代美元成为国际贸易和外汇储备的主要货币。负债累累的美国货币将被世界各国所弃用;

  3.作为最大的债权国货币,人民币受到全球追捧,货币供应总量大大超过国内需求。一举取代美国当年像“全球央行”一样的金融霸主地位;

  4.升值了几倍的人民币将源源不断地流向海外,购置能用货币购置的一切资源和财富。中国的海外资产将迅速超过日本成为世界一流;

  5.全世界的生存吸引力和对中国投资的渴望,将迫使中国像日本一样,以零利率贷款扶持海外投资。成千上万今天还在为外国卖苦力的打工族,将带着银行贷款走向世界成为驱使外国人打工的老板。

  6.一旦美国经济强国的霸主地位风光不再,羞辱和打击将会接踵而来。美国的帝国大厦和支柱产业,或将成为别人的囊中之物,甚至连国会大厦和白宫也难保不用来抵押还债。

  当然,人民币的大幅升值对中国并非没有损害。首先,整个出口产业面临全面倒闭;其次,靠出口产业为生的上亿劳工面临失业,因而会产生严重的产业转型问题和各种社会问题。

  但是,金融海啸带来的出口企业大量倒闭已经给了中国一次演练机会。中国不但成功转移了战场,保持了高增长,通过内需的拉动,中国还为世界各国开辟了市场。13亿人的需求就是巨大的市场,出口企业的倒闭并非是什么无法解决的事,中国劳工大多来自农村,他们不搞加工了,可以回去建设家乡。

  至于出口加工业,凭借着升值几倍的人民币,可以走出国门去,到世界任何一个受欢迎的地方东山再起。不但中国大陆腾出来的市场成不了美国的市场,而且美国现有的市场也会经不起成本优势的竞争,成为中国海外企业的天下。企图损人以利己的作法,只会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1985年美国曾经压迫日元升值,以为日本经济从此就被整垮了。事实恰恰相反。与日元升值前的1984年相比,2004年日本的GDP由1.18万亿美元增加到4.79亿美元,增长4倍。海外总资产增长近20倍。如果再按日本模式来压迫中国的人民币升值,欧美除了迅速变成二流国家,可能没有其他结果。▲(作者是中国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