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高盛三季度业绩或大幅下滑 去杠杆化利大于弊

2011年10月13日 17:21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导读:美股三季报开场,高盛业绩单堪忧。高盛业绩大幅下滑原因何在?能否找到自我救助的方法?而受贷款增长推动的传统银行又是否真的将王者归来?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欧债危机持续影响的金融市场一直引人关注,但是本周投资者的焦点将会逐步转移到美股第三季度的业绩。昨天(12日),美股的三季报正式拉开帷幕。有分析人士担心,美股企业盈利表现可能不及预期,进而给股市带来压力,并特别提到高盛可能会交出金融危机以来最糟糕的三季报。对此,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银河期货研究中心副主任傅鹏做出评论。

  傅鹏:其实在当前大环境下,投资银行业绩大幅度下滑其实是可以预计的,因为这跟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投行的情况很类似。随着自由资产大规模缩水,高盛三季度业绩报表呈现低迷状况,实际上完全属于正常。

  但是很多人对高盛的业绩出现如此大的波动感到特别不解,这种大幅波动原因何在呢?为什么会糟糕到如此地步呢?

  傅鹏:其实这跟2008年情况一样,我们重点强调的是投资银行的杠杆率,比如雷曼或者贝尔斯通。那时华尔街投行杠杆利率在40到50倍左右,现阶段虽然有所下降,但从目前来看,从欧洲到美国基本上还有25倍左右的杠杆率。如此高的杠杆率下,如果金融市场出现大规模波动,你的损失就会呈现杠杆化放大,并减少你的净资本。金融市场的监管和杠杆率一直是金融危机后重点探讨的话题,从目前来看,我们可能要再经历第二次去杠杆化。

  资本市场上有人哭就有人笑。我们注意到,传统的商业银行现在表现出难以置信的韧劲。从美联储资料来看,全美最大的25家商业银行的贷款,在三季度环比增长1.2%,这是过去十个季度以来的首次上升,而推动贷款上升的动力是美国按揭和消费贷款市场的显著复苏。这感觉好像是2009年末到2010年初的相反情景。当时蓬勃股市推动高盛创下历史最好业绩,但传统商业银行却不得不冲销数十亿美元的拖欠按揭,随后传统银行步入了王者归来的时代,属于它们的好日子来了吗?

  傅鹏:其实我个人感觉,不管金融危机还是欧债危机,我们银行体系内发生的变化显而易见,那就是去杠杆化。在去杠杆化的过程中,传统商业银行早期业务可能没有出现大规模增长。但是现阶段商业银行业绩逐步转好,不管是按揭还是消费信贷,都在反映美国经历去杠杆化后实体经济呈现复苏迹象。如果按这个逻辑来看,未来分业经营下的商业银行会越来越稳健,而投资银行还将面临进一步去杠杆化。

  您刚才反复的提到了一个词“去杠杆化”,那在这个过程中,有没有一种可能即从事交易的投行的自营业务会面临更大风险?

  傅鹏:我们在两次金融危机中都看到一个共同的现象,不管是北京还是华尔街,都有大量金融从业人员被辞退,这就是去杠杆化最典型的标志。如此一来,自营业务未来实际上会受到越来越多的监管和约束,这也意味着盈利率的下降,那么它未来可能逐步转入到稳健的经营活动中去。

  那对于投行来说,就只有去杠杆化这一条路了吗?

  傅鹏:目前从银行监管层的角度理解,金融危机给整个金融市场带来的冲击太大,其根本原因就是在于我们对虚拟经济的监管和投资不足,所以在这个过程中必然会经历去杠杆化。其实去杠杆化对全球实体经济来讲是好事,在这个过程中你会挤掉所谓的资本泡沫,然后传统商业银行、传统实体经济都会到真正良性的环境中去实现自我增长。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