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惠誉放狠话预警美国 2013年不减赤就降级

2011年12月23日 09:11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国际评级机构惠誉12月21日再次对美国发出警告称,如果立法者无法在明年国会和总统大选后制定财政赤字削减方案,其可能在2013年底之前下调美国AAA信用评级。

  不过,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专家普遍认为,评级机构短期内不会再通过下调评级来敦促美国政府解决财政问题。尽管美国的财政问题与欧洲相似,但美国宏观经济表现更为强健,因此拥有更多的调整时间。

  2013 关键一年

  在21日发表的特别报告中,惠誉指出2013年将是“关键的一年”,美国新一届国会和政府的重要任务是制定一项可靠的计划,削减预算赤字,稳定联邦债务负担,而“如果不能制定这样一项可靠的策略,美国的主权信用评级将很可能在2013年底被下调”。

  事实上,这并非惠誉对美国评级首次敲响警钟。今年11月,惠誉在将美国信用评级前景从“稳定”下调至“负面”时就曾指出,除非美国政府在2013年之前制定出一项可靠的削减巨额预算赤字的计划,否则未来两年美国评级调降的可能性超过50%。

  惠誉指出,如果美国政府不制定开支和税收改革计划,解决医疗和社会保障支出上升的挑战,到2020年联邦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例将超过90%,“庞大且不断上升的债务负担与美国现有AAA评级不符,即便其他基本面有所加强”。

  据惠誉预计,要在2020年前将债务占GDP比例控制在90%的水平以下,美国政府至少还需要额外削减3.5万亿美元赤字。惠誉称美国联邦政府较其他国家对债务有更高的容忍度,但随着债务规模逐步扩大,联邦政府用以吸收未来经济和财政冲击的财政空间将收窄,相应地发生财政危机的风险将上升。

  惠誉认为,由于2007-2008年金融危机的后续影响尚不可完全获知,其对美国中长期财政前景的评估面临更多不确定性。此外美国经济还面临产能过剩情况和长期增长趋势不明确的情况,欧元区债务危机也对其短期财政前景形成风险。

  此前的20日,惠誉刚刚在另一份报告中提到欧债危机将对全球主权评级前景构成主要影响。惠誉指出,欧元区危机恶化对该区域的经济和金融部门构成严重负面冲击,此外还将通过贸易敞口和金融业联系给新兴市场造成一定影响。

  美国评级短期应无忧

  今年8月5日,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已经将美国主权信用评级从AAA下调至AA+,理由是美国政府的预算赤字和持续增加的债务负担引发担忧,并且美国政治层一再陷入政策僵局,几近导致美国违约。

  11月,在国会减赤超级委员会未能就1.2万亿美元赤字削减方案达成协议后,惠誉宣布将美国评级前景展望下调至负面。随后尽管标普和穆迪两家评级机构双双确认减赤超级委员会的“无作为”不会对美国评级造成影响,但也都再度表示出对美国财政问题的担忧。

  针对美国评级前景的问题,罗素投资首席经济学家麦克·迪克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8月标准普尔下调美国长期主权债务评级的举动“实在应被视为失败之举”,他预计评级机构短期内不会再通过下调评级去敦促美国政府解决财政问题。

  迪克指出,尽管美国的财政问题与欧洲相似,但美国较欧洲有优势的一点是其拥有更强劲的宏观经济环境,因此拥有更多的调整时间。

  就美国经济基本面而言,惠誉在21日的报告中指出“到目前为止美国经济表现一直符合惠誉预期”。此前惠誉已经将2012年美国经济增长率预期从2.3%下调到1.8%,2013年经济增速预期从2.9%下调至2.6%。

  “美国的债务问题就好比一辆缓慢行进的即将失事的列车:风险是显然的,但基本面的改善也是显而易见的。”桑伯格投资管理公司执行董事简森·布雷迪指出,近期美国经济已有所改善,财政体系的改善则比较明显。记者 杨博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慧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