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平安临危“抽血” 将成股市暴跌的最后一根稻草

2011年12月23日 11:52 来源:国际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2月21日,全球股市在美元下跌和欧洲央行放水消息的刺激下大幅上涨,唯独中国A股高开后尾盘却大幅跳水,让几天来好不容易的反弹成果转眼化为乌有。此次大盘在已经跌了一年多之后仍然选择继续南下,直接诱因是中国平安拟向A股市场发行260亿元可转债以补充资本金。这给已没有多少存量资金的股市一个重挫。平安此次临危抽血,将成为今年我国股市暴跌的最后一根稻草。

  今年以来我国股市为何跌跌不休?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上市企业无休止地进行融资融资再融资却少有回报。即便是青壮小伙,也架不住屡次三番如涸泽而渔般的抽血。

  我们先看一组数据。今年以来,股市融资总额6413.62亿元,其中首发融资2643.68亿元,仅次于2007年和2009年;更是领先于美国2076亿元的募资额,自2009年以来已连续3年居全球之冠。过去3年来,A股市场一共通过IPO方式募集到9252.17亿元,这比同期美国市场IPO募资总额高出56%,比西欧所有IPO募资总额高出115%、分别为日本及中国香港地区的7.9倍和1.4倍。与此同时,再融资数量也在上升,今年以来A股实施的增发和配股融资规模达到3954.9亿元,超过去年同期的3258.1亿元,并超过2009年全年的3217.56亿元。

  上市公司大肆融资圈钱毫不含糊,应给予投资人回报时,却多似铁公鸡一毛不拔。2001年至2010年的十年间,A股流通股股东获得股息率平均为0.907%,连银行固定存款利息都不如。

  其实,国际上有许多先进的管理上市公司的经验可鉴。例如,为了维持股价的相对稳定,保证投资者利益,境外市场上市公司倾向于维持稳定的股利支付水平。而在我国的资本市场上,在分红上,上市公司股利政策缺乏连续性,且频繁变动股利支付水平和股利支付的具体方式。据统计,从2001至2010年十年期间,只有132家上市公司十年连续支付股利,占比仅13%。上市公司频繁的改变分配方式,说明我国股市还没有完善注重现金回报的制度。

  一方面,上市公司肆无忌惮地抽血,另一方面,广大投资人已被压榨得气若游丝。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A股95%账户处于僵尸状态,就是不做任何交易,广大投资人不陪股市玩了,也是玩不起了。据调查,目前股民亏损30%或40%的超过一半之多。

  A股是选择继续南下,还是到了不得不改变的时刻?我们从履新未久的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言论上看到了一些动向。郭树清履新的第一把火就烧向了铁公鸡们,可谓切中我国股市一个重要的练门。他在公开场合表示,证监会将进一步采取措施提升上市公司对股东的回报。上市公司要对分红安排进行具体规划,细化对股东分配的形式、现金分红的条件以及比例。红利分配的政策确定后,不得随意调整而导致降低对股东的回报水平。

  但同时,也有一个声音提醒我们,我国股市就是一个合法的财富转移机器。如果机器转不灵了,它会稍作休息,但不会改变其运转的结构和原理。作者:路虹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慧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