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农行银保合作模式解决小企业融资难题

2011年12月23日 18:36 来源:经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泸州出好酒。在四川泸州这个全国知名的产酒大县,酒类小企业具有较大的市场发展空间,然而资金的缺乏束缚了企业发展的手脚。酒类生产小企业最具价值的就是酿造技术和窖池,而这些都无法作为银行认可的资产进行抵押。经过几年的探索,当地农业银行创新了担保与动态反担保体系,有效解决了中小企业因抵押品不足而导致的融资难题,促进了当地酒类小企业的发展。四川泸州名豪酒业有限公司就是一个鲜活的例子。

  泸州名豪酒业公司总经理周德文表示,1996年企业成立之初,股东投入的资金主要用于固定资产,企业经常因为缺少流动资金而陷于尴尬境地。针对这种情况,农行泸县支行联合担保公司和政府相关部门进驻企业展开深入调查研究,了解企业方方面面的情况。他们一致认为,该企业是向名优白酒提供基础酒的小企业,具有良好的发展基础和前景,有利于推进泸县农业产业化,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带动当地农户致富。于是,3方充分论证后形成解决方案:由泸县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直接担保一部分,额度在500万元以内,超出部分由泸州市兴泸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担保,再由泸县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提供反担保;企业则以尚未形成产权的厂房和高粱等原材料及酿制的原酒作反担保抵押。资金封闭运行,从粮食购进到形成产品都在担保公司的监管下进行,销售产品时由担保公司、银行工作人员共同签字确认,销售款项必须回笼至指定账户偿还贷款。通过采取多方合作、做实反担保的有效措施,解决了企业难以提供银行认可抵押资产的瓶颈问题,保障了企业生产经营的周转资金,促进了企业快速健康发展。

  截至今年11月底,通过采用这种量身定做的信贷模式,泸县支行累计向该企业发放短期流动资金贷款3.6亿元,现有贷款余额8155万元。企业在农行泸县支行的支持下,通过几年的努力,高品质原酒年生产能力达到12000吨,年销售总额达到2.1亿元。此外,企业通过投资建立专业合作社的形式,形成了自己的生态原材料供应基地,年产高粱、糯米等优质原材料5200吨,实施“定点农业”保护价收购,带动了当地农户致富。如今,公司牵头设立的农村专业合作社共有农户1300户,户均年收入突破1.5万元。

  实践证实,这套担保与动态反担保体系是行之有效的,不但分散了银行的信贷风险,有效地解决了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题,同时也最大限度地化解了担保公司的担保风险。农行四川分行副行长陈实表示,如今,这套专门为酿酒企业量身定做的贷款模式已经被更多的县域企业成功复制。

  据陈实介绍,今年以来,农行不断加大对小企业贷款的力度。截至11月底,农行四川分行小企业贷款余额332.9亿元,较年初增加50.03亿元,提前完成2011年小企业贷款净增任务;小企业贷款增幅达17.69%,高于全行各项贷款增幅7.03个百分点。赵 峡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慧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