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银行卡犯罪群体庞大产业化明显

2012年01月09日 14:59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POS机非法套现、信用卡诈骗、伪造境外信用卡……近年来,银行卡犯罪手法不断翻新。

  “银行卡犯罪正形成一个庞大的产业链。”公安部经济犯罪侦查局巡视员张涛在不久前召开的打击防范银行卡犯罪座谈暨“天网-2011”专项行动表彰会上说,由于“漏洞不少”,银行卡犯罪甚至有些“防不胜防”。

  2011年,针对银行卡犯罪,公安机关专门开展了代号“天网”的专项行动。尽管战果颇丰,但如何查漏补缺,将银行卡犯罪防患于未然,仍是亟需解决的问题。多位公安、金融界人士表示,双方正在商讨建立的警银合作长效机制或将有助于问题的解决。

  “天网”破案2.4万起

  2011年3月初,上海市公安局徐汇分局经侦支队获悉一伪卡诈骗线索。经查,王某等人登录专营境外信用卡信息的网站买入磁道信息,再通过QQ群向唐某购买大量空白境外信用卡,制作伪卡后进行刷卡消费或套现。

  专案组转战河南、浙江、广东、辽宁、河北、北京等地,相继捣毁以唐某、方某为首的两个涉嫌出售伪造境外信用卡白卡及使用信用卡信息实施犯罪的作案团伙。

  耗时4个月,徐汇公安分局经侦支队成功侦破王某等人特大信用卡诈骗案,抓获28名犯罪嫌疑人,缴获伪造信用卡7000余张以及制卡工具4套,捣毁制售伪卡窝点5个,发现专营境外信用卡信息的非法境外网站13个,涉案金额逾200万元。

  据办案民警介绍,这是一起通过互联网实施信用卡诈骗犯罪的典型案件,涉及制、贩、刷等多个犯罪环节。

  在“天网-2011”专项行动中,全国共破获银行卡犯罪案件2.4万起,挽回经济损失4亿元,抓获银行卡犯罪往年逃犯927人。2011年6月,针对伪卡类、套现类和涉网类银行卡犯罪社会危害大的情况,公安部经侦局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集中破案战役,一举破获6400余起案件。

  套现手法特点变异

  来自中国银联的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第三季度末,银联卡发卡量已超过28亿张,同比增长17.9%,银行卡消费额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中的比重突破了40%,北京、上海、广州等地这一比例已达到50%左右。

  随着银行卡的飞速发展,风险也逐渐增大。据银联人士介绍,近年来伪卡欺诈损失占比上升显著。

  2011年3月15日,广州市公安局经侦支队立案侦查一起伪造银行卡案件。经查,犯罪嫌疑人郭某利用互联网联系广州某智能卡有限公司,并提供10张境外银行伪卡样板给该公司,要求该公司制作伪卡15000张。

  6月15日,郭某等7人进行伪卡交易时被抓获,现场缴获大型冲床机器1台,电脑、磁条等作案工具一批,以及伪造的境外银行信用卡合计1.88万张,其中成品1.49万张。这是“天网”行动中破获的最大宗伪造银行卡案。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