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高盛经济学家:6月或为美联储再宽松时间窗口

2012年05月22日 09:28 来源:中国证劵报 参与互动(0)

  欧债危机再掀波澜,美国经济能否经受住考验,复苏还面临哪些风险?经济数据表现不佳,美联储会否再次出手扩大量化宽松规模?针对上述问题,高盛集团首席经济学家扬·哈祖斯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尽管存在较多的不确定性,但美联储仍有很大可能在6月份宣布额外的货币宽松措施。在最坏的情况下,今年年底出现的“财政悬崖”困境可能令明年上半年美国的经济增速下降约4个百分点。

  针对欧债危机,哈祖斯认为如果欧洲的危机再次造成金融市场的不稳定,并通过金融体系、债券市场、股票市场、外汇市场等传导开来,将给美国经济带来非常严重的影响。

  推QE3可能性大

  中国证券报:美联储会否启动第三轮量化宽松措施(QE3)?

  哈祖斯:尽管存在较多的不确定性,但我认为美联储仍有很大可能在6月份宣布额外的货币宽松措施。美联储近期并没有表达出对采取更多量化宽松措施的强烈的兴趣,但过去六周的经济数据表现着实令人失望,我认为这种疲弱的数据表现会持续,从而推动美联储采取更多行动。

  如果不在6月份的货币政策例会上推出新措施,就意味着美联储对当前美国经济的复苏进展感到合适,这令其在8、9月份再采取措施的可能性逐步下降。当然也不排除美联储在这之后会有所行动,因为此前也出现过这种情况。比如美联储在2010年春季完成抵押贷款支持证券的购买计划后,没有立即跟进,而是在经历当年夏天经济的再次萎靡后,才于11月启动QE2。去年7月QE2到期结束后,美联储于9月推出了“扭转操作”。我想类似的事情有可能还会发生。

  中国证券报:美联储在考虑是否推出更多宽松政策时最关注哪些经济指标?

  哈祖斯:美国经济有很多重要的指标,美联储不会只关注一个而忽略其它。我想其中占比最重的还是就业数据,比如失业率、薪酬、失业救济申请等。当然其他指标也很重要,比如工业产出等等。

  中国证券报:近两个月的就业数据表现不及年初,美国就业市场的复苏真实状况如何?高失业率会否成为常态?

  哈祖斯:今年1、2月份的就业数据较好主要是受到暖冬天气的影响,而就业市场的真实状况可能更接近于3、4月份数据所体现的那样,仍然处于相对疲软的状态。

  高失业率的状况确实会持续很多年。目前美国的家庭仍处在修复资产负债表的进程中,企业仍然在增强流动现金仓位、投资新项目。如果没有消费或是企业投资的迅速反弹,生产活动就无法实现更快增长,也就无法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

  我预计未来美国的结构性失业率可能在5.5%-6%之间。从供给角度来看,美国仍有能力推动失业率显著下降,同时不产生太严重的通胀问题。如果失业率降到4%,通胀问题会摆上台面,但如果失业率维持在6%左右,我认为通胀状况仍然会是稳定的。

  “财政悬崖”或拖累美经济

  中国证券报:如何看待年底的“财政悬崖”可能给美国经济带来的影响?

  哈祖斯:如果美国国会在今年底之前不能解决6000亿美元的减税政策和失业救济金到期问题,在最坏的情况下可能令明年上半年美国的经济增速下降约4个百分点。这一影响非常重大。当然这期间还存在诸多不确定性,最终影响程度可能不会那么大。另外,考虑到未来几个月国会两党之间达成一致的可能性不高,增加了经济面临的不确定性,这可能给金融市场和消费者信心带来压力。我们对此也感到担心。

  事实上,美国面临长期的财政问题需要解决。但我不希望看到过于激进的财政紧缩。我们针对财政政策对GDP增长影响的大量研究显示,增加税收或者短期大幅削减开支会给生产增长带来负面影响,尤其是在货币政策无法给予更好支持的条件下,这种影响会更加明显。目前美国联邦基金目标利率已经在零的水平上,美联储没有太大的调整空间,因此财政政策不应该太快收紧,而应该缓慢调整。

  中国证券报:美国经济的长期潜在增长率可能达到多少?是什么阻碍了此轮经济的复苏进度?

  哈祖斯:目前美国经济的潜在长期增长率应该在2.5%左右,在危机前这一增长率应该是3%或更高的水平。增长率下降的部分原因在于我们下调了美国经济长期生产率增长的预期。

  如果剔除房地产部门,目前美国私营部门的财务状况相比于2007年之前确实有了很大改善,这也推动了债务收入比、信贷质量等指标的改善。美国经济确实处于调整过程中,但这将是缓慢的调整过程,预计不会有太强劲的复苏。目前美国经济复苏面临的困难就是没有激发出足够的需求增长,因此我认为决策者应当将激发更多需求增长摆在最重要的位置,由此拉动失业率下降。

  欧债呈现两极化风险

  中国证券报:近期欧债危机再起波澜,这将给美国经济复苏带来怎样的风险?

  哈祖斯:欧债危机对美国经济的影响是呈现两极化的,也就是说要么没有太大影响,要么就是很严重的影响。

  如果欧洲经济陷入衰退,当然这一情况已经出现,虽然不太严重,这本身对美国经济的影响并不大。因为衰退的核心区如西班牙、意大利、希腊等国家与美国的经济关联度不大,其对美国就业和更广泛的经济复苏的影响也不大。但是,如果欧洲的危机再次造成金融市场的不稳定,并通过金融体系、债券市场、股票市场、外汇市场等传导开来,将带来非常严重的影响。

  中国证券报记者:欧债会给美国金融体系带来怎样的影响?

  哈祖斯:欧洲和美国的金融体系存在很多联系,美国的金融机构在欧洲非常活跃,欧洲金融机构在美国的表现也一样。因此如果欧洲的金融系统再次陷入不稳定,欧洲银行业特别是更大的全球性的金融机构出现问题,我会更担心这给全球金融体系和经济带来的影响。美国金融机构对欧洲有一定敞口,但对危机国家的敞口不大。

  中国证券报记者:你是否还担心其他风险,比如油价再度上涨?

  哈祖斯:我们也担心油价过快上涨的风险,当然过去四到六周里油价下跌减轻了我们的一些担忧。如果是在六周前,我可能会说油价是令未来美国消费者支出疲弱的重要因素,但以当前的油价水平来说,我不会再这么认为。不过,如果全球原油产出增长缓慢,无法保障全球经济增长率维持在4%左右的足够原油产出,油价将面临很多变化,这仍然值得担忧。杨博 陈莹莹 纽约报道

【编辑:曹文萱】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